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大阪世博標誌被嫌不舒服 正反意見熱議

2020/08/27 18:13 字級:
讀稿
日本大阪世博標誌被嫌不舒服 正反意見熱議

2025年世界博覽會(大阪關西世博)的官方標誌25日出爐,由於圖案奇特引發日本網友正反兩極看法熱議,甚至有民眾要求重選標誌,不過,大阪首長正面看待,認為有助提升關注度。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負責營運大阪關西世博的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25日公布2025年大阪關西世博官方標誌後,引發正反兩極看法,日本推特上出現各式各樣意見,有人對這種非對稱的新穎設計感覺「很可愛」、「很喜歡」,但也有人出現「不舒服」這種否定反應。

 

負責設計獲選標誌的嶋田保表示,運用代表「細胞」的紅色圓圈相連,表現出世博「生命光輝」的主題。嶋田的設計受到象徵1970年大阪世博的「太陽之塔」的影響。

 

由於官方標誌會使用在相關商品等物品上,正因為是代表世博門面,日本社會上已出現要求說明具體選拔過程的聲音。

 

網友一開始一面倒地批評「是候選5件作品中最令人感到討厭的」,但之後也慢慢出現「如果有出商品我想買」的正面聲音,甚至有人暱稱這個標誌為「生命光輝君」、「萬博君」。

 

還有網友認為官方標誌跟人氣漫畫及商品吉祥物類似,例如一個餅乾產品吉祥物就在官方推特上自嘲,「我最近好像成了討論話題」,獲得超過3萬8000個讚。

 

不過,大阪府及大阪市政府接獲的電話及電子郵件,大多都是「身為大阪人感到可恥」、「希望你們重新選擇」等否定意見。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26日穿上胸前有這個官方標誌的POLO衫說,「這是一個會在腦海中留下揮之不去深刻印象,相當具有個性的標誌」。

 

大阪市長松井一郎受訪時也說,能讓大家感興趣很重要,「光是這樣也提高了世博的關注程度」。

 

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去年公開徵募官方標誌設計案,由專家組成的選拔委員會從5894件作品中選出最後入圍5件作品,然後參考蒐集到的6572件各方意見,最後由11名委員票選選出。

 

不過,協會並沒有說明具體投票結果,委員們在選拔過程中的意見也不公開,而且25日公布官方標誌的記者會上,也只有一名委員參與線上直播,並未開放記者向委員提問。

 

至於當初選拔過程中參考的各界意見,一部分已於26日在協會官網公開,但這些意見是如何反映在選拔過程中,協會原則上無意說明。

 

1970年大阪世博曾出現過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會長石坂泰三批評選出標誌「不具大眾性」,一聲令下要求重新徵募,最後選出代表五大洲的5瓣櫻花標誌。

 

2020年東京奧運也曾變更過官方標誌。當年決定的標誌因為被發現跟比利時一間劇場標誌相似,大會組織委員會2015年9月宣布撤回標誌,並在約8個月後選出以「市松模樣」(江戶時代傳統方格紋)發想出的標誌。


(封面圖/翻攝自吉村洋文IG)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