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反制北京南海行徑 美開鍘制裁24家中國國企

中央社 2020/08/26 23:2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反制北京南海行徑 美開鍘制裁24家中國國企

美國商務部今天以協助北京軍事化南海島嶼為由,對包含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子公司等24家中國國企祭出制裁。美國國務院也宣布,相關人士及其直系親屬將禁止入境美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美國商務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旗下工業與安全局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中增加24家中國國有企業,這些企業協助中國軍隊在南海建造、軍事化人造島嶼,引起國際譴責。其中包括中國交通建設公司旗下的中交疏浚、中交天津航道局、中交上海航道局、中交廣州航道局,及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等。

商務部表示,自2013年以來,中國政府不顧美方及他國反對,快速建造人造島嶼,並透過軍事化南海爭議島嶼削弱美國在該區域盟友的主權。

商務部指出,中共在南海造島面積已達3,000英畝(約1214公頃),共橫跨7座地物,其中設有防空與反艦飛彈設施。依據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2016年裁決認定,北京在部分地物上的填海造陸行徑,也侵犯到菲律賓主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強調:「美國、中國鄰國及國際社會都已駁斥中共在南海的主權聲索,並譴責其建造人造島嶼的行徑。今天遭點名企業,在中國建造人造島嶼的挑釁行為中扮演重要角色,(美方)必須向其究責。」

目前出訪中東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隨即也發新聞稿宣布,國務院將開始對負責或涉及中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建造或軍事化爭議島嶼,或是脅迫東南亞聲索國等行徑的中國籍人士,祭出簽證限制措施。

蓬佩奧表示,這些人士將禁止入境美國,他們直系親屬也可能受到同樣簽證限制。他強調,美方支持南海自由開放,且尊重所有國家主權並盼以符合國際法方式,維繫南海和平與海洋自由。

有別於美國政府過去在南海問題上採取模糊立場,蓬佩奧7月13日曾發表聲明,正式反對中國南海「完全非法」的主張,並強調世界不會允許中國將南海當成自家海上帝國。這是美方首次正式就南海爭議反對北京特定主張。

 

(封面圖/AP、達志影像)

 

【往下看更多】
首戰即終戰?習近平攻打台灣怎麼辦 川普首度給答案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今日最熱門】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