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地中海風雲法派軍艦挺希臘 土耳其專家批火上澆油

2020/08/23 20:29 字級:
讀稿
地中海風雲法派軍艦挺希臘 土耳其專家批火上澆油

曾協助擘劃土耳其具爭議性新海事政策的退役海軍少將古德尼兹(CemGurdeniz)表示,法國決定派遣軍艦協助希臘在地中海和安卡拉對峙,無異是讓緊張情勢「火上澆油」。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現年62歲的古德尼兹協助規劃土耳其的「藍色祖國」(Blue Homeland)願景,已是10多年前的事;但如今這個願景正由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一步步實現。

 

古德尼兹能說法語,且是親法分子。但當法國、希臘和土耳其的戰艦即將在地中海東部一處爭議海域聚集,他表情雖一派輕鬆,卻不免痛批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他用英語告訴法新社:「我受夠馬克宏日復一日口頭威脅。...如果法國繼續這樣挑釁,...不僅無助區域和平穩定,反而是火上澆油。法國應該避免這麼做。」

 

整起爭議,要從土耳其不久前派遣探勘船和護衛軍艦進入地中海東部一處與希臘有主權爭議的海域,引發雙方軍艦對峙說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馬克宏隨後呼籲土耳其停止探勘活動、透過對話與希臘解決爭端。他12日又宣布,法國將增派軍力前往東地中海支援希臘。

 

歐洲聯盟(EU)國家外交部長14日召開緊急視訊會議時,也表達支持希臘立場,並敦促土耳其「立即停止」在爭議海域的勘探行動。

 

希臘和土耳其都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但雙方關係一直因領土爭議而緊繃。兩國除了在1919至1922年間發生過戰爭,1996年又因愛琴海無人島主權爭議差點開戰。

 

古德尼兹告訴法新社:「如果希臘扣下板機,北約將就此終結。」暗示土耳其將退出這個冷戰時期組成的軍事聯盟。他還進一步表示,「歐洲各國應施壓希臘放棄」部分海上主權聲索。

 

儘管如此,古德尼兹不認為土希兩國有必要透過外部斡旋解決爭端。他說,唯有雙方坐下來真誠討論彼此爭議,方可化解敵意。

 

古德尼兹雖強力支持艾爾段的強硬路線,但他也對土耳其在日益動盪區域的外交處境越來越孤立感到遺憾。

 

他提醒說,地中海僅占全球海洋的1%,「我向來強調,土耳其應該走出這1%,放眼紅海、阿拉伯海和大西洋。...土耳其應在這些地方展示軍力,這是國力壯大的表現。」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地中海劍拔弩張:土耳其和希臘歐盟對峙加劇軍事衝突風險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