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貿易戰:視頻會議推遲 第一階段協議成為「尷尬的紐帶」

BBC News 中文 2020/08/15 15:5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美貿易戰:視頻會議推遲 第一階段協議成為「尷尬的紐帶」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美國財政部長努欽和在白宮預備開展談判。(圖/Getty Images)

據報道,中國與美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評估會推遲,尚未確定新的會議日期。

彭博社報道稱,原定於周六(8月15日)舉行的這次會議被「無限期推遲」。這原本是中美兩國日益惡化的關係中罕見的溝通,突然推遲會議可能對兩國停止對抗的前景蒙上陰影。

路透社則援引熟悉會談的消息人士稱,推遲是因為中共高層繼續在北戴河舉行會議,延期並不是反映出該貿易協議存在任何實質性問題。

中美在會談前對這份貿易協議都有積極表態,但在中美交惡的大背景下,這份涉及2000億美元的協議在特朗普口中,從「讓美國經濟徹底改觀」,變成「微不足道」。

「最強紐帶」

過去數月來,中美兩國交惡,範疇已經遠超貿易領域。在外交上,雙方互關領事館;科技上,美國頒布TikTok和WeChat禁令;政治上,因香港問題互相制裁對方的11名官員,美國還破例派部長級官員訪問台灣。反而是貿易領域,在今年1月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風平浪靜。

今年4月,中美雙邊貿易額甚至大幅增長近43%,達到397億美元。對美國而言,與中國的貿易額,再度超過墨西哥和加拿大,重回第一的位置。

此前,受貿易戰影響,去年上半年兩國貿易量萎縮,墨西哥超過中國成為美國的第一大貿易伙伴。

路透社分析稱,在現在兩國糟糕的關係中,這份搖搖欲墜的貿易協議反而成為連接中美的最強紐帶。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周四(13日)表示:「我們與中國在其他事情上有很大的分歧,但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來說,我們是契合的。」

對於特朗普而言,如果放棄協議不但沒有政治利益,而且無異於承認他任內最大的貿易倡議之一已經失敗。

對於中國而言,遵守這項協議也有利。前美國貿易代表法律總顧問沃恩(Stephen Vaughn)表示,這份協議可避免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而且如今中國經濟正走出疫情強勁反彈,中國沒有什麼藉口不擴大採購。

美中關係:超級大國的危險對決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她眼睛痛就醫 竟是罕見鼻竇癌…右眼遭整顆挖除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今日最熱門】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千千「暫別台灣」 飛加拿大圓兒時夢想:不能再拖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