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漢病毒研究所接受美媒採訪 再引中美病毒源頭爭論

BBC News 中文 2020/08/14 08:2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武漢病毒研究所接受美媒採訪 再引中美病毒源頭爭論

▲(圖/Getty Images)

新冠病毒在全球持續蔓延超過半年,但病毒源頭仍然是未解之謎。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近日成為首家獲准進入廣受質疑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國際媒體,其報道再度引發中美兩國對於病毒起源的口水戰。

NBC報道引述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稱,病毒不可能源自該研究所,其報道在美國國內受到質疑和批評。中國官方作出回應,引發新一輪口水戰。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成立於1956年,據其官網介紹,該研究所是專業從事病毒學基礎研究及相關技術創新的綜合性研究機構,擁有中國首個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新冠疫情爆發後,一直有傳言質疑病毒是從該研究所中洩漏。

今年年初,新冠病毒疫情最初在中國武漢爆發,隨後蔓延至全球。根據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周三(8月12日)的數據,截至12日24時,該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68000例,累計病亡4512例。

國際媒體首獲採訪

新冠疫情爆發後,NBC是首次獲准進入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國際媒體。上周五(8月7日),NBC記者進入武漢病毒研究所5小時,採訪了中國科學院武漢分院院長袁志明和武漢病毒所所長王延軼。

NBC報道稱,在政府的一名代表陪同下,王延軼和袁志明分別接受了50分鐘的採訪,他們強烈否認病毒可能源自該研究所。

王延軼在報道中表示,她感到非常不公平,敦促政治不要介入對新冠病毒的調查。「很不幸,我們被當成了病毒源頭的替罪羊,」她說,「任何人在開展抗疫研究和相關工作時,收到無端或惡意指責,都不可避免會感到憤怒或被誤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4HSET82w9Y

「我已經多次強調,我們是12月30日拿到從醫院送來的類似SARS肺炎或不明原因肺炎樣本的,」袁志明說,「在此之前,我們還沒有碰到過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如果沒有這種病毒,它就不可能從實驗室洩漏出去。」

王延軼還稱,研究所的科學家無人感染病毒,這使得病原體不太可能從病毒所中傳播出去。

NBC這篇報道還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看到證據表明病毒起源於武漢病毒所時,白宮並未拿出「可靠證據」支持。

但NBC也表示,無法確認王延軼何時首次收到病毒活樣本,也無法證實是否有病毒所科學家患病。

美國務院發聲質疑採訪

NBC的報道在美國引發爭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推特上表示,NBC是第一家獲批進入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獨立媒體,但他們只是重覆了中共的宣傳,沒有追問真相。

她追問NBC:「你們是否問了中共,為什麼他們未能分享病毒信息?為什麼審查他們的科學家?」

https://twitter.com/statedeptspox/status/1292893596128022529

她還表示,比起拯救性命,中共更希望保全面子。8個月過去,她依然對武漢病毒研究所抱有疑問。她認為,現在是媒體問一些尖銳的問題並要求共產黨宣傳以外的答案之時。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也對NBC的報道的事實和受訪者可信度提出了質疑。

「NBC的記者們參觀了實驗室,就好像這能告訴他們什麼似的。他們期望找到什麼?一張實驗室忘記扔掉的寫著『新冠病毒起源證據』的紙嗎?」羅金說。

羅金認為,記者沒有挑戰王延軼,「美國新聞機構必須做得更好,而不是讓記者在實驗室裏四處走動,採訪裏面的謊言」。

中國的回擊

周二(8月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的說法時表示,對美國個別人的表態不感到意外。

「因為他們對於『事實』向來是有自己所謂的『定義』的。在他們眼裏,只要能攻擊抹黑中國,謊言即事實。」趙立堅說。

新冠狀病毒
Getty Images

趙立堅說,沒有任何證據支持新冠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他還回擊,希望美方能向媒體開放德特裏克堡基地,就美海外200多個生物實驗室等問題公開更多事實,請世衛組織專家去美國開展溯源調查。

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位於美國馬里蘭州,中國官方一直暗示該實驗室與新冠病毒源頭有關。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