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帶一路關鍵國起風波 「歐洲最後獨裁者」稱不容忍烏克蘭式革命

BBC 2020/08/11 08:15 BBC 字級:
讀稿
一帶一路關鍵國起風波 「歐洲最後獨裁者」稱不容忍烏克蘭式革命

▲從1994年起一直擔任白俄羅斯總統的盧卡申科經常被西方媒體稱作「歐洲最後一個獨裁者」。(圖/REUTERS)

被一些中國學者稱為「一帶一路」支點國家的白俄羅斯,大選結果出籠之後,街頭爆發抗議示威浪潮。反對派拒絶承認選舉結果,而被西方稱為「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總統盧卡申科則表示,不會容忍「烏克蘭式」革命。

分析人士指出,地處歐亞大陸腹地的白俄羅斯,未來走向與周邊大國利益息息相關。

大選結果爭議

白俄羅斯電視台日前報道了投票站口民調顯示,現任總統以「壓倒多數」再次當選後,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和其他多座城市發生了街頭示威,一些抗議者同警察發生了衝突。

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拒絶承認選舉結果,她要求「以和平方式移交」權力。 但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說,他不會允許在白俄羅斯上演烏克蘭的"廣場革命"。烏克蘭「廣場革命」指的是抗議示威者2013-14年間,通過長達93天的佔領首都基輔獨立廣場最終迫使親俄羅斯總統下台的一場政治運動。

初步統計顯示,自1994年以來一直擔任白俄羅斯總統的盧卡申科獲得超過80%的選票,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獲得9.9%的選票。但是她說,「我們已經獲勝,因為我們可克服了恐懼,冷漠」。

季哈諾夫斯卡婭的丈夫被監禁後,她代替他的政府領導反對派,並且作為反對派候選人參選。

白俄羅斯盧卡申科指責莫斯科撒謊 俄白同盟似乎出現裂痕

Minsk opposition rally, 30 Jul 20
Reuters
白俄羅斯選舉前反對派舉行政治集會,盧卡申科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白俄羅斯的選舉期間發生過許多醜聞和意外事件,許多反對派候選人不能登記註冊,還有一些候選人受到來自政府的壓力。

七月底,俄羅斯政治策略顧問什克里亞羅夫(Vitaly Shklyarov)在白俄羅斯被捕,他當時在為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的競選團隊作顧問。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說,什克里亞羅夫之前曾參加過得過總理默克爾的競選活動,多年前還參加過美國總統候選人桑德斯的競選活動,以及俄羅斯反對派候選人索布恰克(Kseniya Sobchak)的競選活動。

廣場革命?

盧卡申科周一(8月1日)對記者說:「我說過的所有話現在正在得到證實。如果過去有人不相信的話,現在他們相信了...我曾經警告:不會有廣場革命,無論他們多想發動廣場革命。現在所有人都需要冷靜」。

周日(8月7日)投票站民調結果公布後,在明斯克市中心就出現了抗議者。許多人高喊反對政府的口號。防暴警察驅散示威者並逮捕了許多人。

據路透社報道,白俄羅斯主要人權組織維阿斯納人權中心(Viasna)的史蒂芬諾維奇(Valentin Stefanovic)對路透社記者說至少一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他說至少120人被捕。

不過白俄羅斯內政部否認有人死亡。俄羅斯媒體報道引述盧卡申科的話說,20多名執法人員在周日的抗議中受傷,他們成為暴力攻擊的目標。

President Alexander Lukashenko, 3 Jul 20
Reuters
白俄羅斯領導人盧卡申科

俄羅斯元素

在白俄羅斯選舉前,盧卡申科就對「顏色革命」發出警告。白俄羅斯逮捕了一些被指為「僱傭兵」的俄羅斯人後,說他們潛入白俄羅斯是為了在選舉前製造混亂,並說有人要在白俄羅斯發動某種「顏色革命」。

盧卡申科在8月4號的講話中還指責俄羅斯試圖干預該國選舉。根據自由歐洲電台的報道,魯克申科在講話中說「俄羅斯害怕失去我們,除了我們,它(俄羅斯)已經沒有真正緊密的盟友了」。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主任特列寧(Dmitry Trenin)認為,盧卡申科的講話標誌著明斯克和莫斯科之間的特殊關係結束。他認為克里姆林宮現在或許對庫卡申科這個盟友的耐心在減少,或許也在考慮沒有盧卡申科掌權的白俄羅斯的前景。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在1999年簽署了成立俄白聯盟國家條約。俄羅斯總統普京一直呼籲推動兩國實現一體化。今年初盧卡申科說,白俄羅斯在一體化方面受到俄羅斯強迫。

一帶一路支點

截止到發稿時間,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已向盧卡申科發出賀電,祝賀他重新當選。

習近平在賀電中說,中國高度重視同白俄羅斯的關係,願同盧卡申科共同推進兩國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地處歐洲腹地的白俄羅斯被認為是歐亞大陸重要的交通樞紐,被中國學者稱為一帶一路的"支點國家"。

2013年中國和白俄羅開始營造全面戰略伙伴關係。2016年盧卡申科訪問中國簽署了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聲明。

 

【往下看更多】
「世界工廠」中國能否轉向「內循環」為主的經濟模式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