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奧步?港府拿疫情當藉口 宣布延後9月立法會選舉

2020/07/31 17:53 字級:
讀稿
奧步?港府拿疫情當藉口 宣布延後9月立法會選舉

在外傳可能延後選舉的情況下,港府仍大舉DQ,昨天遭港府選舉主任DQ的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說,不知道政府是否藉此讓某些議員在立法會「空窗期」時,無法出席緊急會議。特首林鄭月娥下午6時召開記者會,公布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香港12名參選立法會選舉的泛民主派人士,30日下午被選舉主任DQ(disqualified,取消資格),除了「抗爭派」的年輕參選人外,以往被視為較溫和的公民黨4名參選人,也在DQ之列。

 

身兼公民黨黨魁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是其中一名遭DQ的參選人,他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形容選舉主任的決定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楊岳橋和4名同黨參選人被選舉主任以涉及尋求外國干預中國和香港事務,和濫用議員職權(否決法案)迫使政府接受要求等原因,取消參選資格。

 

楊岳橋說,之前已經回覆選舉主任的提問,但對方的回覆卻主觀地認為,自己並非「真心誠意」。他說,「唯一可以DQ參選人的,只有選民」,形容選舉主任的作法相當「荒謬」。

 

2016年起,香港政府的選舉主任開始審核參選人的參選資格。楊岳橋指出,以往DQ的紅線在於不能主張「港獨」,而今年紅線卻再度下修,連在立法會中否決議案,都不被允許,他反問:「如果連否決權都不能有,那還需要議會做什麼」。

 

香港立法會選舉原定9月6日舉行,但近期港府將延後舉辦選舉的傳聞甚囂塵上。楊岳橋說,如果港府決心要延後選舉,為何不能平靜地過渡到明年,而需要在此時展開大規模DQ?

 

近期香港政界有輿論認為,港府若延後選舉,香港行政長官可要求立法會主席召開緊急會議,以處理議會「空窗期」,而上一任議員可出席會議。

 

楊岳橋說,他不確定港府是否想藉由DQ,讓某些議員無法再進入立法會。倘若真的召開緊急會議,自己是否還有資格出任議員,都還是未知數。

 

他說,選舉本是處理社會問題最文明的方式,但港府「粗暴地」對付反對意見,「哪怕是溫和的反對聲音,都不見容於社會」,堵塞了議會政治的路。

 

楊岳橋表示,在港府一再破壞下,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招牌還剩下多少?這個問題,要留給港府自己回應。

 

(封面圖/翻攝自林鄭月娥 Carrie Lam臉書)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震不停! 24小時「餘震」逾260起 衝上全球第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香港 選舉 立法院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