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BBC盤點最新「解藥」及「療法」進度

詹姆斯·加拉格爾(James Gallagher) - BBC健康與科學事務記者 2020/07/30 15:37 詹姆斯·加拉格爾(James Gallagher) - BBC健康與科學事務記者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BBC盤點最新「解藥」及「療法」進度

▲(圖/Getty Images)

針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全球各地的實驗都在尋找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現在正在確認證實有效的「首批藥物」。

尋找有效的治療方法

現在世界各國正在研究150多種不同的藥物。這些藥物大多數是正在試用的針對這種病毒的現有藥物。

  • 英國正進行世界上最大的臨牀試驗,稱為」康復「(Recovery)計劃。目前有超過1萬2千名患者參與其中,這個實驗也是少數會針對藥物」有效「與」無效「給出明確判別的實驗之一。
  • 世界衛生組織(WHO)則正進行」團結「(the Solidarity)實驗計劃,以評估全球各地有潛力對抗新冠肺炎的療法。
  • 多家製藥公司也正在對自己的藥物進行試驗。

目前正在研究三種主要的方法:

  • 第一:研發抗病毒藥物 (antiviral drug),直接針對患者體內的新冠病毒;
  • 第二:研發讓免疫系統平靜的藥物(因為嚴重的心肺患者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並損害身體引起);
  • 第三:研發用來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通過從新冠病癒者的血液中提取或在實驗室中製造。

不同的藥物可能在不同的階段會更好地發揮作用,例如病情開始時會使用抗病毒藥物,病情晚期則使用免疫藥物。針對疫情,各種療法的組合也正被研究。

新冠病毒
Getty Images

唯一的」救命藥「

在所有正在試用的藥物中,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被證實可有效挽救肺炎患者生命。這是對抗新冠病毒的重大醫療突破。

英國」康復「計劃稱,使用該藥物,能讓使用呼吸機的患者死亡風險降低三分之一,使用氧氣的患者死亡風險降低五分之一。

地塞米松其實是種類固醇,它可緩解體內炎症(免疫反應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該藥物也很便宜,這意味著它可以更廣泛地在全球各地使用。但是,該藥物不適用於輕症患者。

實驗室
Reuters

哪些其他藥物看起來很有希望?

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一種抗病毒藥,最初被開發用於治療埃博拉(Ebola)病毒。

超過一千人的臨牀試驗發現,該藥物能將新冠肺炎症狀的持續時間從15天減少到11天。目前尚未證明該藥可以挽救肺炎患者生命,但實驗仍在繼續。

此外,美國已經幾乎買光了所有存貨,該藥製造商吉利德(Gilead)公司也向韓國捐贈了一些。

」干擾素β「是人體通常用來減輕炎症的蛋白質, 它被用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英國南安普敦的生物製藥公司」新奈真「(Synairgen)正透過霧化讓病人直接將藥物吸入至肺部。初步發現該療法減少了醫院中的新冠重症患者,但仍需要更大規模的臨牀實驗。

實驗員
Reuters

抗艾滋病藥物可以治療新冠肺炎嗎?

不行。

一對名為洛匹那韋(lopinavir)和利托那韋(ritonavir)的藥物是阻止艾滋病(HIV)複製的抗病毒藥物。

之前有許多討論,甚至早期實驗室研究都暗示它們也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

但是英國的」康復「(Recovery)實驗計劃顯示,這些藥物不能對抗新冠病毒。世衛組織的」團結「實驗中也不再使用這些藥物。

藥
Getty Images
抗瘧疾藥物對新冠肺炎的療效多大?

抗瘧疾藥物可以阻止冠狀病毒嗎?

也不能。

氯喹(Chloroquine)及其衍生藥物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可能具有抗病毒和免疫鎮定的功效。之前,它們作為潛在的冠狀病毒治療方法而曾備受關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前的說法,以及早期的實驗測試稱它們能抑制新冠病毒。

但是英國的康復試驗發現,羥氯喹不能治療新冠病毒,世衛組織業已停止對該藥物進行實驗。

特朗普總統
Reuters
羥氯喹該用就用,猶豫什麼?美國總統特朗普曾鼓勵大家用這種藥。但是英國的康復試驗發現,羥氯喹不能治療新冠病毒

痊癒者的血液能治療冠狀病毒嗎?

在新冠肺炎痊癒者的血液中,應帶有可以攻擊該病毒的抗體。

有關想法是從新冠肺炎康復者那裏抽取血漿(包含抗體的部分),然後將這種」痊癒血漿「作為治療方法提供給患者。

該方法已被證明可用於其他疾病,但尚未在冠狀病毒治療中得到驗證。

要等多久才會找到治癒新冠病毒的藥物?

我們可能永遠也不會」治癒「冠狀病毒患者。因為,我們尚沒有藥物讓人從流感、普通感冒或其他類似感染中治癒。

但是,現在已經有一種方法行之有效,還有其他的方法看起來很有希望。

醫生正在測試已經開發出來,而且已知足夠安全的藥物。因此,在不久後可以獲得更多的實驗結果。

這與研究人員開始的疫苗試驗(預防感染而不是治療)相反。

一些全新的實驗性冠狀病毒藥物也正在實驗室中進行測試,但尚未凖備好進行人體測試。

新冠病毒
Getty Images

我們為什麼需要治療?

希望得到治療的最明顯原因是它可以挽救生命,也可以解除許多限制,例如封鎖和社會隔離。

有效的治療基本上會使新冠病毒成為一種較溫和的疾病。

如果這些療法阻止了住院患者的增加,那麼重症監護病房不堪重負的風險就會降低,因此人們的生活控制就不會再那麼嚴格了。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