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越南頻繁發現中國偷渡者 當局加強邊境管控

BBC News 中文 2020/07/30 12:2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越南頻繁發現中國偷渡者 當局加強邊境管控
▲越南警方周一(7月27日)逮捕了10名非法進入越南的中國公民,這些人在與中國雲南省接壤的老街省(Lao Cai)被發現。(圖/AFP)

這是越南本月報告的最新一批與中國非法移民有關的事件。此前,越南警方還在中部的峴港市(Da Nang)和廣南省(Quang Nam)發現了數十名中國非法移民,並在上周抓捕了一名疑似是「蛇頭」的中國男子。

頻發的偷渡事件讓很多越南民眾擔憂這可能給越南帶來防疫漏洞。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周一呼籲地方當局對來自鄰國的非法移民實施更嚴格的管控措施。

非法入境

越南老街省警方通報,當地警方在周一(7月27日)拘留了10名非法進入越南的中國公民和幫助他們的四名越南同伙。

警方於凌晨時分在與中國雲南省接壤的老街省一輛汽車裏發現其中五名中國公民,另有兩名越南人負責開車。根據他們的供述,越南警方在高速公路上追蹤到一輛載有另外五名中國偷渡者的車輛。

據當地媒體報道,該中國組織以大約50萬越南盾(約合22美元)的價格僱傭越南公民,幫助他們從雲南渡過紅河的支流南溪河,進入老街省的猛康縣(Muong Khuong)。

警方說,這些中國公民希望前往芽莊(Nha Trang)和峴港的工廠工作,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一段時間以來,來自國外的非法移民事件在越南多次出現,他們中相當一部分為中國人。由於目前仍處於新冠病毒大流行時期,很多民眾擔憂這可能帶來防疫漏洞。

7月19日,越南中南部沿海的廣南省的執法部門發現了21名中國人,這些人隨後被送往隔離點進行隔離並進行新冠病毒測試。當地衛生官員表示,他們的檢測結果為陰性,將被遣返中國。

越南《青年報》報道稱,7月中旬,還有31名中國公民被發現非法進入越南東部海濱城市峴港。當地警方對當地數百家賓館、酒店、公寓和出租屋進行了檢查後,發現另外21名非法入境人員,他們中的大多數是中國人。

7月5日,越南東北部廣寧省(Quang Ninh)的邊防人員則拘留了5名中國公民,其中包括一男四女,他們被控非法進入越南參與賭博。

如何非法進入?

越南北部與中國南部的廣西自治區和雲南省接壤。兩國在新冠疫情爆發前曾有頻繁的邊境往來,但在疫情下,越南收緊了對外國遊客的簽證業務,並要求所有進入該國的國際旅客必須強制隔離14天。

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鋌而走險從陸路非法越過邊境,或交錢給有組織的團伙進行偷渡。

在廣寧省的案例中,五名打算前往越南賭博的中國人表示,他們向一名中國男子繳納了人民幣5000元(約合700美元)。隨後他們在晚上11時左右來到廣西防城港的萬尾海灘,這名中國男子通過木筏將他們送到越南。

非法入境廣南省的中國人則似乎選擇了陸路的手段。會安市(Hoi An)的官員說,這些人沿著越南和中國之間的邊境小徑潛入越南,他們來到會安「非法工作」。

廣南省警方的一名官員表示,這可能意味著當地有一條非法越境的路線,有人將他們帶進來,並有一個「老闆」持有他們所有人的護照。

不斷發現的案例讓越南當局加強了打擊行動。越南中部的峴港市警方上周六(7月25日)逮捕了一名42歲的男子,他涉嫌通過非法手段將大量中國人帶到當地。

這名短髮、身穿黑色T恤的男子名為高良谷(音譯,Gao Liang Gu),他在峴港市一家旅館內被捕。警方官員表示,高良谷是該團伙的領導人之一。

根據越南法律,非法偷渡入境的人可處一至五年監禁,情節嚴重的組織者最高可被判15年。

越南疫情

頻發的非法入境案件在越南國內引發關注,一些民眾將其與峴港爆發的新一輪疫情聯繫起來。儘管目前沒有證據證明該疫情與中國入境者有關。

此前,這個東南亞國家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疫情控制記錄,感染者總數僅400多人,並且沒有死亡病例。不過,峴港市的一名57歲男子在7月25日的新冠病毒檢測中呈陽性,打破了該國99天沒有社區傳播病例的記錄,該男子沒有出國旅行的歷史。

越南正面臨著新一輪疫情的爆發,儘管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該疫情與中國入境者有關。
TTXVN
越南正面臨著新一輪疫情的爆發,儘管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該疫情與中國入境者有關。

幾天來,重燃的疫情在越南迅速蔓延。最近四天,峴港市報告了18例病例,廣南省和廣義省也分別報告了三例和一例病例,越南當局重新對峴港等地採取了封鎖措施。

越南代理衛生部長阮青龍稱,新確診患者體內的病毒與越南已有病毒毒株不同,傳播速度更快,表明病毒可能來自國外。

面對民眾的質疑和壓力,越南總理阮春福要求國防和公安部門加強邊境管制,對非法入境者進行嚴厲處罰。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