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國留學生在澳洲成為虛擬綁架詐騙案受害者

BBC News 中文 2020/07/28 08:4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國留學生在澳洲成為虛擬綁架詐騙案受害者

▲受害者受到詐騙者的"心理控制",對騙子言聽計從,甚至會合作,製造自己被綁架的假象。(圖/NSW POLICE)

最近,澳大利亞發生了多起針對中國學生的綁架騙局。

澳大利亞警方說,一些遭遇綁架騙局的中國學生被迫向欺詐者支付巨額贖金。

而且,在許多情況下,被勒索的學生還被迫自我綁架,然後向中國親屬發送視頻證明被綁架以獲取贖金。

僅在今年,已經上報的「虛擬綁架案」就有八起,其中包括一筆支付了高達200萬澳元贖金( 一澳元約等於5元人民幣)的案子。

警方說,受害人真的相信自己或是家人受到危險。

新南威爾士警方表示,這一犯罪「在整個2020年更頻繁了」,並且「規模龐大」。

警方敦促那些收到威脅電話的學生要立即報案。

敲詐如何進行?

據澳洲當局說,詐騙者通過離岸「呼叫中心式」電話操作騙局,因此讓人很難追蹤。

詐騙者假裝代表中國當局或是中國大使館給受害人打電話,告知他們在中國涉嫌犯罪或正面臨其他威脅。

敲詐者通常講中文,然後要求中國學生如果想避免被捕或被遣返的話就要繳納贖金。

在有些情況下,敲詐者還能說服受害人不要與家人或朋友聯繫,讓他們租一個旅店房間,甚至假裝被綁架當人質來向家人親屬索要贖金。

在那起200多萬澳元贖金的綁架案中,受害人的父親在交納了這筆巨款之後,才看到自己女兒被捆綁的視頻錄像。

這位父親跟悉尼警方取得聯繫後,警方只用了一小時就在該市的一家旅店中找到了這位「被綁架的」的女兒,她安全無恙。

在其他一些類似綁架案中,所交納的贖金從2萬到30萬澳元不等。

澳大利亞警方說,有些中國學生受害人家庭傾盡全部財力支付贖金。

許多情況下,警方往往在接到報案的第二天就會找到安然無恙的受害人,而受害人常常為此感到尷尬或羞愧,不想舉報犯罪。

為什麼會有人上當?

澳大利亞警方解釋說,該騙局規模龐大,凡是電話簿中有中文姓名的人都會接到由自動操作的詐騙電話。

犯罪嫌疑人利用這種廣撒網的形式來尋找獵物,即使只有少數人上當受騙,他們都會有利可圖。

澳洲探長本內特注意到,過去幾個月內該類犯罪激增,幾乎每個周末都會有一名受害者上當受騙。

澳大利亞國際留學生維權者說,新冠疫情使留學生更加脆弱,他們需要打零工補貼學業,而且國際學生無法享受澳洲政府的福利。

警方則說,這其中也有一些文化因素,有些國際學生比較孤立,這些都使他們成為犯罪者瞄凖的目標。

貝內特說,由於受害者受到詐騙者的「心理控制」,他們對騙子言聽計從,甚至會合作,製造自己被綁架的假象。

新南威爾士警方建議,學生們可以採取兩個重要措施來保護自己:第一,要了解此類犯罪的存在;其次,如果他們懷疑自己或所認識人當中發生這類事時要盡早尋求幫助。

此類犯罪不僅出現在澳洲,新西蘭和美國也有類似欺詐犯罪的報道。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