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黑奴貿易:DNA研究揭示非洲奴隸如何影響美洲人類基因

BBC 2020/07/27 11:21 BBC 字級:
讀稿
黑奴貿易:DNA研究揭示非洲奴隸如何影響美洲人類基因
▲超過1200萬名非洲人被拐賣到大西洋彼岸,成為美洲人家的奴隸。(圖/Reuters)

國際社會因為美國佛洛依德事件與隨之引發之種族問題示威,再次思考奴隸貿易歷史之際,一項重大DNA研究結果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昔日非洲奴隸的經歷與命運。

這項研究更有超過5萬人參與,揭示了強姦、虐待、疾病及種族主義帶來的後果,借此可以得出昔日奴隸交易對當今美洲人口「基因影響」的更多細節。

1515年至19世紀中期期間,共有超過1250萬名非洲人被交易,大約有200萬被奴役的男性、女性及兒童在前往美洲的路途中喪生。

這項DNA研究由消費者基因公司23andMe主導,參與者包括非洲及美洲3萬名有非洲裔血統的人士,結果在期刊《美國人類遺傳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上發表。

23andMe公司人口遺傳學家史蒂文·米歇拉蒂(Steven Micheletti)對法新社表示,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將基因結果與運輸奴隸船隻的登船人員名單進行比較,「看它們哪些地方相符,哪些地方不符」。

他指出,儘管大部分結果與記錄當時非洲人被帶去美洲的起始點的歷史文獻一致,但在一些情況中,他們也發現了「驚人不一致」的地方。

研究發現,與主要的奴隸運輸路線一致,大多數非洲人後裔都來自現在的安哥拉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金))所在地。

「白人特權」是什麼?為何在示威運動中被提起?它如何影響社會?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而令人驚訝的是,如今美國及拉丁美洲地區許多人擁有尼日利亞血統,這種血統的人口密度水平遠遠超過當時尼日利亞地區被奴役人口的數據。

研究人員稱,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與「主要發生在1619年至1807年期間的殖民地間貿易」有關。

他們認為,被奴役的尼日利亞人當時曾被從英屬加勒比海地區轉運到其他地方,原因可能是為了在當時跨大西洋奴隸貿易越來越多被禁止的背景下「繼續保持奴隸經濟」。

研究人員同樣驚訝地發現,作為當年最先開始奴隸出口的地區之一,塞內加爾及加納血統人口在今天比例要低得多。

研究人員將其中原因歸結為兩個嚴肅問題:許多人被送往瘧疾肆虐及其他條件苛刻的水稻種植園工作;且在之後多年間,雖然有更多兒童被送到這些地區,但許多人沒有在途中存活。

另一項可怕的發現是,美洲各地被奴役女性的待遇對現代基因庫存在影響。

研究人員稱,儘管大多數奴隸為男性,但基因庫中非洲女性的分量明顯更大,這可能與「奴隸主強姦被奴役的非洲女性,和其他性剝削行為」有關。

在拉丁美洲,每名非洲男性對應的對基因庫有貢獻的非洲女性人數為17名。研究人員稱,這其中部分原因為一些國家的「種族洗白」(branqueamento)政策,這項政策積極鼓勵歐洲男性移民「以淡化非洲血統為目的進行生育」。

最近的「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使得公眾再度聚焦殖民主義及奴隸制給非洲裔美國人和全世界非洲血統人士帶來的破壞性歷史影響。抗議者們要求結束對奴隸制象徵的歌功頌德,因此許多地區移除了殖民時代奴隸貿易者的雕像。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非洲 奴隸 DNA 影響 基因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