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中關係:新加坡籍男子承認在美國為中國情報部門工作

BBC News 中文 2020/07/25 21:0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中關係:新加坡籍男子承認在美國為中國情報部門工作
▲美國司法部宣佈,一名新加坡籍男子承認利用他在美國設立的一個諮詢公司為中國情報部門收集情報。這是美中關係日益緊張情勢下的最新事件。(圖/GETTY IMAGES/AFP)

美國官員說,這名姓楊的新加坡籍男子被控利用其在美國的政治公關顧問的工作作為前線,為中國收集情報。

另外,美國剛指控一名在美國的中國研究員唐娟,指控她隱藏其解放軍背景,目前正在被拘留。中國外交部早些時候要求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此舉是對美國關閉在得州的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回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稱,此一決定乃因中國在「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回應稱說,美國的舉動是基於「一派反華謊言」。

一名美國官員在前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警戒
AFP
一名美國官員在前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警戒
美國媒體看到疑似美國官員,強迫打開一扇門進入該領事館。
Getty Images
美國媒體看到疑似美國官員,強迫打開一扇門進入該領事館。

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關閉

在美國要求中國外交官離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72小時時限到了之後(亦即當地時間7月24日下午四點),美國媒體看到疑似美國官員強迫打開一扇門進入該領事館。 同時,美國務院外交安全局的人員則身著制服,在入口處守衛。

據休斯敦當地媒體報道,在期限之前美國官員就嘗試進入,但被中國拒絶。在期限之前,休斯敦市警方便在領館周遭設置屏障,並關閉附近街區。在關閉期限過後約40分鐘,有三輛白色廂型貨車抵達,並陸續有疑似美國官員進入領事館。

美國要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關閉說,這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美國公民的私人信息」。
Getty Images
美國要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關閉說,這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美國公民的私人信息」。

同時間,有一些華裔團體及美國民眾至該領館附近,聲援美國舉動,包含一些宗教團體。

本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承認美國要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關閉的消息時說,這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美國公民的私人信息」。美國目前在北京設有駐華大使館、在成都、廣州、上海、瀋陽、武漢設有總領事館。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網頁周六(7月25日)刊登總領事蔡偉聲明提及,「中美都是偉大的國家。中美建交41年的歷史表明,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中國政府與美南地區的雙邊交流不會停歇,對僑胞的服務不會停止。中國駐美國使館會就中國與美南地區友好合作和領事業務作出妥善安排。」

在美國要求下,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在周五被迫閉館。中國政府在當日較早前宣佈反制,通知美國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

中國政府在7月24日宣佈反制措施,通知美國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
Getty Images
中國政府在7月24日宣佈反制措施,通知美國關閉其駐成都總領事館。

這個新加坡人是誰?

美國司法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周五,39歲的楊忠偉(Jun Wei Yeo音譯,又名狄克森·楊,Dickson Yeo)在美國聯邦法院認罪,稱其在2015-19年度為中國政府非法擔任特工。

之前,楊亦被美國指控利用其政治顧問的工作為前線,為中國情報部門搜集有價值的私密信息。

在認罪的過程中,楊忠偉承認招募通過「高級別安全檢驗」的美國職員,並讓他們為假客戶,亦即中國撰寫報告。

楊忠偉被以「外國政府代理人罪」起訴,華盛頓法院會在10月9日作出裁決,他將面臨最高刑罰10年監禁。他於2019年飛抵美國時被捕。

被捕的中國研究員

美國司法部及國務院高級官員透露,現年37歲、此前藏身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的研究員唐娟(Tang Juan)已被美方拘捕。

美國高級官員周五(24日)宣佈,已經逮捕被指藏身中國舊金山領館內的唐娟。她將在稍後出庭應訊。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020年6月20日曾約談唐娟,其後據稱唐娟躲藏於中國駐舊金山領館。目前尚不清楚她是如何被捕。

據美聯社(AP)報道,聯邦調查局特工發現了唐娟穿著軍服的照片,並檢查中國的相關文章報道,確定了她與中國軍方的關係。

唐娟在2019年10月申請美國訪問學者J-1簽證,12月27日入境美國。根據美方起訴書,她在申請簽證時,沒有如實上報軍人身份,但她實為中國空軍軍人。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了兩張她身著軍裝的照片,指她隸屬第四軍醫大學。

根據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她在六月便辭去在放射腫瘤學系客座研究員之工作。她與其餘三名中國籍公民因涉嫌隱瞞解放軍身份而被控簽證欺詐,四人目前都被美方拘押。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中情勢緊張

事實上,在幾個重要問題上,美中這兩個大國的緊張衝突一直在加劇。

白宮就貿易和肺炎大流行,以及中國對香港實施有爭議的國家安全法,一再與北京發生衝突。

美國指責中國導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更具體地說,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稱新冠病毒起源於武漢的中國實驗室,雖然他沒有提出任何證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今年3月於社交媒體發言稱,可能是美國軍方將該新冠病毒帶到了武漢

自2018年以來,美中兩國還陷入了關稅大戰。

特朗普長期以來一直指責中國實行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以及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但對北京來說,他們認為美國是試圖遏制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大國的崛起。

美國還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稱後者對侵犯新疆穆斯林少數族群的人權負責。中國被指控對維吾爾族和其他人進行大規模拘留,進行宗教迫害和強迫絶育。

北京否認這些指控,並指控美國「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