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突然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 華府解釋口徑不一

BBC News 中文 2020/07/23 09:2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突然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 華府解釋口徑不一

美國政府周二(21日)突然要求中國關閉駐得克薩斯州城市休斯敦(Houston)的總領事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這是美國單方面作出的決定,中國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威脅將進行報復。這是中美兩國緊張關係升級的最新跡象。

美國方面就為何突然做出關閉領館決定似乎有不同說法。

美國官方解釋口徑不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早間在承認美國要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關閉的消息時說,這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美國公民的私人信息」。

「美國不會容忍中國侵犯我們的主權和恐嚇我們的人民,正如我們不會容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竊取美國的就業機會及其他惡劣行為一樣,」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在聲明中說。

奧塔古斯還提到了《維也納公約》,她表示根據該公約,外交人員必須尊重所在國的法律和法規。

除與「間諜行為」有關之外,也有美國官員隨即提及疫情問題。

當被問到美國關閉中國領事館希望發出何種信號時,白宮顧問凱利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說,「特朗普總統一直對中國處理疫情的狀況不滿,而病毒疫情已經殺死14萬美國人」。

康威說:「我認為總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他對中國不高興——他們向我國和全世界釋放了『中國病毒』,而且沒有什麼透明度和誠實度,能得到的資訊非常少」。

她還說:「我們至今也沒有從中國得到什麼資訊。我們仍然不知道究竟有多少病例,死亡人數等等」。

此前,美國有線新聞網CNN還有分析稱,白宮最新動作可能與中國要求美國駐華外交人員「檢疫」有關。

美國白宮顧問康威
EPA
美國白宮顧問康威表示,特朗普總統對中國「不高興」

「政治挑釁」

在周三(7月22日)的記者會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凖則,以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

他補充說,中國敦促美國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國「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在該國社交媒體微博上透露更多細節說,中國領事館被要求在「72小時內關閉」。他稱,這是一個「瘋狂的行動」。

胡錫進表示,休斯敦總領館是中國在美國開的第一個總領館,美方不僅要求關閉它,而且只給出中方3天的撤離時間,這完全是「喪心病狂的表現」。

「看來華盛頓已經毫無底線,這屆美國政府真是什麼都能幹得出來,」胡錫進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這是美國單方面作出的決定,中國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Reuter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這是美國單方面作出的決定,中國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環球時報》官方賬號周三下午還在推特發起投票,詢問民眾「哪家在中國的美國領事館可能被關閉」,選項有「港澳」、「廣州」、「成都」及「其他」。

中國領館發生火情

此外,多家休斯敦當地媒體此前報道稱,中國領事館的庭院中傳出火情。當地媒體發佈的俯拍視頻顯示,有文件正在領事館內的鐵桶中被焚燒,並傳出煙霧。

當地媒體KPRC和KHOU電視台報道說,當地消防員趕到現場後不被允許進入領事館庭院。KHOU電視台報道稱,大火隨後熄滅。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領事館目前「在正常運作」。

除了休斯敦總領館和華盛頓的大使館,中國在美國還有四個總領事館:紐約、洛杉磯、芝加哥和舊金山。

關閉領事館意味著什麼?

關閉領事館是外交關係上的重大舉動,但並非沒有先例,特別是在兩國關係緊張時。

在2017年8月31日,美國要求俄羅斯關閉位於舊金山的領事館以及在華盛頓和紐約的兩個辦事處。

此前,莫斯科曾驅逐美國755名駐俄工作人員。美國的舉動被視為對俄羅斯的報復。

美國國務院當時表示,「本著對等精神,美國要求俄政府關閉在舊金山的領事館、駐華盛頓特區的一個辦事處和駐紐約市的一個領事辦事處。」

2011年11月29日,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要求伊朗關閉駐倫敦大使館,限令所有外交人員48小時內離開英國。黑格當時說,任何一個國家,如果不能讓我們(的外交人員)在她的國土上正常運作,那也別指望在我們這裏有正常運作的大使館。

劉曉明:「新疆沒有所謂的集中營」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此前,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館遭到數百人襲擊。黑格說, 這嚴重破壞了《日內瓦公約》。

責令關閉使領館並不意味著兩國切斷外交關係,但標誌著雙方關係大幅度惡化;被要求關閉的一方通常會有「以牙還牙」式報復舉措。

BBC國防事務分析員馬庫斯認為,關閉領館顯然是華盛頓與北京對抗過程中的「一個重大發展」。

他說:「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正好發生在美國指控兩名男子受中國安全部門指使試圖竊取美國疫苗的事件之後。儘管目前還不清楚上述兩起事件是否有關聯,但是特朗普政府決意要公開指證北京行為的意圖明顯無誤」。

他還說:「美國正處於總統大選競選期間,經濟和社會又遭遇新冠疫情的打擊,特朗普先生斷定打中國牌有政治好處」。

他認為,很難看出北京能如何避免對等回應,而當下的危險就是部分由美國內政引發的對抗可能在以牙還牙中失控。而那也只能使得原本已經複雜化和緊張加劇的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中美關係急劇惡化

中國和美國目前在多個領域有著顯著矛盾,兩國間的不信任和敵意迅速升級。

從兩年前兩國便開始的貿易戰,到新疆、香港和南海問題,特朗普政府均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美國還指責中國應對疫情失誤,並質疑疫情可能源自武漢病毒研究所。

周二早些時候,美國司法部剛宣佈起訴兩名中國公民,指他們是受中國政府指使、盜竊海外高科技公司機密的情報機關黑客。

印有中美兩國旗幟的拳頭交鋒
Getty Image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由於美國近期對中國的「污名化」和「煽動」,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

中國媒體《澎湃新聞》進一步報道稱,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簽證處在7月20日曾連續接到一名男子撥打電話,他在最後一通電話中模仿了爆炸的聲音。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