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抖音海外版Tiktok為何陷入中美衝突

喬·提迪(Joe Tidy) - BBC網絡事務記者 2020/07/22 08:15 喬·提迪(Joe Tidy) - BBC網絡事務記者 字級:
讀稿
抖音海外版Tiktok為何陷入中美衝突
▲(圖/BBC)

因滿足了人們對流行短視頻和喜劇模仿秀的癡迷,抖音在年輕人中廣泛流行。

但隨著中美關係趨緊,作為一家與中國關係緊密的公司,抖音成為最新的打擊目標。美國和澳大利亞正在考慮禁用抖音。印度已經將其從應用程序商店中刪除。

抖音是什麼?

類似於油管(YouTube), 抖音是一款提供免費短視頻的手機應用程序。用戶可以發佈長達一分鐘的視頻,並對龐大的曲庫過濾和挑選。用戶還可以配著喜劇片段和電影對白進行不發聲表演。

一旦用戶獲得超過1000位關注者,還可以向粉絲直播,並接受可以兌換成現金的數字禮物。

該應用程序既可以顯示用戶關注人的視頻,更多地是顯示程序本身根據用戶之前觀看的內容進行篩選過的視頻。

用戶之間也可以進行私人消息傳遞。

抖音有多大用戶量?

自2019年初以來,抖音經常在下載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病毒大流行帶來的封鎖還被認為激發了用戶興趣,促使抖音得到全球估計20億的下載量,活躍用戶約為8億。

迄今為止,抖音在印度的下載次數最多,但該國對其封鎖後,中國目前是最大的市場,其次是美國。

Zhang Yiming
Getty Images
頭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

抖音有哪些中國關聯?

抖音始於三種不同的應用程序。第一個是2014年啟動的名為「Musical.ly」的美國應用程序。2016年,中國科技巨頭字節跳動在中國推出了類似服務,即抖音。

隨後,字節跳動以TikTok的名稱在全球範圍內擴展。 2018年,字節跳動收購了Musical.ly,並加入到其抖音業務中。

字節跳動試圖將其應用程序與其在中國的所有權區分開來,任命迪斯尼前高級主管凱文·梅耶爾(Kevin Mayer)為抖音的首席執行官。

TikTok收集多少數據?

TikTok收集了用戶的大量數據,包括:

·觀看和評論了哪些視頻

·位置數據

·使用的手機型號和操作系統

·人們在打字時表現出的擊鍵節奏

抖音的某些數據收集引起了大眾關注,包括最近一次曝光,即抖音經常讀取用戶的複製和粘貼剪貼板上的內容。

但是,Reddit、LinkedIn、《紐約時報》、BBC新聞應用程序在內的許多其他應用程序都存在這種情況,而且似乎這裏面沒有任何惡意。

抖音的大部分常規數據收集無異於其它需要大量數據的社交網絡(如Facebook)的做法。但隱私監管機構英國信息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目前正對其調查。

中國可以利用抖音監視人們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聲稱,抖音用戶有可能將其數據最終「交到中共手中」。

抖音一直堅持要在中國境外收集和存儲數據。

抖音歐洲、中東和非洲公共政策負責人西奧·伯特拉姆(Theo Bertram)告訴BBC:「那些認為我們多少受中國政府掌控說法是大錯特錯。」

但是,與華為一樣,反對抖音的論點似乎基於這一點,即中國政府根據當地法律強迫字節跳動移交外國用戶數據。

《2017年中國國家安全法》強制任何組織或公民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貝爾特拉姆說,如果中國政府找上門來索取數據,「我們(抖音)絶對不會答應這樣的要求」。

但是,字節跳動得要小心不至於讓中共不爽。

據《南華早報》報道,2017年,該公司一款名為「頭條」的新聞應用程序被禁了24小時。此前北京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表示,該應用程序正在傳播「色情和低俗的內容」。

拒絶該國間諜主管的直接命令也可能對整個公司及其領導層產生影響。

India app
Getty Images

抖音有被用於中共宣傳機器嗎?

另一個問題是審查制度。

中國的互聯網是世界上最受限制的空間之一,其臭名昭著的「防火牆」會封鎖部分網絡。

去年,《衛報》報道稱,抖音的員工和自動化系統已經執行了審查規則,審查了政治敏感的材料。據稱,被禁止或限制的材料包括89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和要求西藏獨立的畫面。

《華盛頓郵報》與六名前抖音員工進行了訪談,其報道稱,中國當局審查官對被舉報的視頻最終是否放行有決定權。

字節跳動說,相關凖則已逐步取消了。

但有人認為,中國的和諧文化依然對中共當局有利。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