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破1835人死!菲律賓疫情又失控 杜特蒂警告:不戴口罩全逮捕

2020/07/21 19:41 字級:
讀稿
破1835人死!菲律賓疫情又失控 杜特蒂警告:不戴口罩全逮捕

菲律賓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近日台灣出現數例自菲國返台確診病例,讓在菲台灣人也提高警覺,並且憂心菲國政府抗疫措施未明顯奏效,以及當地的工作,目前正糾結是否該返台。對此,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21日)警告,任何不戴口罩的人都會被逮捕。

 

菲律賓6月放寬封鎖措施後,確診數及死亡人數急遽上升,累計6.8萬人感染,其中1835人死亡。根據《路透社》報導,杜特蒂今天表示,將逮捕任何傳播病毒、拒絕戴口罩或與他人維持安全距離的人,「我們對於逮人沒有任何顧慮。傳播新冠肺炎這種呼吸道疾病是『嚴重犯罪』。如果你不戴口罩,被帶到警局並被拘留,那會給你一個永遠的教訓。」

 

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15日在多位部會首長出席的總統國情咨文演說前記者會上說:「4月以來,我們已成功(使疫情)趨緩,我們得出這個結論的指標是因為實際上病例數和死亡人數倍增的時間已經拉長,現正處於中等風險。」

 

這席言論頓時引發各界質疑與抨擊。因為從4月初到杜克發言一週前,菲律賓通報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數持續攀升,從每天新增數百例,到7月8日通報新增病例數創下單日新高,達2539例。

 

雖然杜克事後澄清,3月菲國各地陸續封城後,4月病例數下滑,只是隨著檢測量增加和放寬隔離措施而出現社區感染,病例數再度攀升。但自杜克發言到20日的短短5天內,菲律賓病例數成長1萬多例,達6萬8898例,不免讓人質疑菲國政府抗疫成效。

 

菲國著名學府菲律賓大學(UP)和聖湯瑪斯大學(UST)研究人員預估,截至7月底,菲律賓武漢肺炎總病例數將至少攀升到8.5萬例,導致約2000人病逝。

 

菲律賓台商總會青商會副活動長林南宏說,因為菲國疫情遲未趨緩,不少在馬尼拉工作的台灣人開始陸續返台。

 

他表示:「剛封城時有一陣子大家都衝回去,但有些人顧慮此地的工作或是有其他考量,不見得想馬上回台灣。可是隨著封城時間拉長,大家都會受不了,出門也會擔心,政策又比較混亂,不知道該怎麼辦,就陸續選擇回台灣。」

 

菲律賓除了大馬尼拉地區外,中部的宿霧地區由於語言學校和觀光業發達,也有不少台灣人在當地工作。

 

遊學代辦機構「維格海外教育」宿霧駐點人員Ivan說,疫情爆發後,他有幾位從事旅遊業的朋友被資遣,當地不少中小型語言學校倒閉,原本在宿霧地區念書的一些台灣學生也已經返台,今年內不打算回到菲律賓。

 

他表示:「這邊我認識大部分的(語言學校)台灣經理,他們都回去了。少數在這裡做生意的台灣人也受到很大影響。」

 

宿霧台灣協會副會長呂學致說,「在宿霧地區台灣人開的餐飲業都很慘,旅遊業沒有了,語言學校也沒(學生)了,只剩下少部分退休與製造業在苦撐」。

 

不過,呂學致外派到菲律賓多年,妻子是當地人,他暫時不打算送妻小回台灣。

 

呂學致說:「如果送妻小回台灣,等於全家人分開。他寧願全家待在一起少出去,家庭還是最大的支柱。他們如果回去了,我可能在這邊撐的時間也不會太久。」

 

他表示:「台灣人清楚知道它(當地醫療資源)不夠,現在留在宿霧的人面臨抉擇,因為出境後不能再入境,入境日期遙遙無期,所以台灣人在撐…因為我們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再進來,已經有20到30個會員在台灣等著要回來。」

 

林南宏也以自身經歷說明台灣人在菲律賓就醫可能遇到的障礙。

 

林南宏說,日前他幫一位掛急診的朋友叫救護車,結果一間醫院聽到病患的名字,馬上說「我們這邊不收中國人」,經向醫院解釋病患是台灣人,對方也不接受,「只說sorry,就掛掉電話了」。他表示,病例數不斷成長,加上在菲律賓就醫可能面臨的歧視或障礙,「這些潛在的混亂會讓大家處於兩種狀態,一種是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待在菲律賓,就算我待在菲律賓,我到底要不要回去(辦公室)工作」。

 

林南宏說,他「聽到不少」因為擔心疫情,寧願離職也要回台灣的例子,還有人因為公司業務受疫情影響留職停薪或決定辭職,「這邊業務停擺,對很多人的職涯規劃都有很大的影響」。

 

(封面圖/翻攝自Rodrigo Duterte臉書)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