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國指責中國「嚴重」侵犯新疆維族人權 中國稱指控不實

BBC News 中文 2020/07/21 15:3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英國指責中國「嚴重」侵犯新疆維族人權 中國稱指控不實
▲劉曉明接受BBC訪問時表示,在中國,維族人與其他民族一樣,在法律下接受同等待遇。(圖/AFP)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倫敦時間7月19日(周日)表示,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口人權,行為「嚴重且極其惡劣」,不排除英國會因此制裁中國。

他對BBC《安德魯·馬爾秀》(Andrew Marr Show)節目稱,有報告指出維族人遭遇強制絶育及其他更大範圍的迫害,這「讓人聯想到一些我們很久沒有見到過的事情」。

拉布堅稱,英國會就此與其他盟友協作,以採取適當行動。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同一檔節目上表示,所謂的集中營說是「假的」。

劉曉明稱,在中國,維族人與其他民族一樣,在法律下享受同等待遇。

節目上,BBC主持人安德魯·馬爾向劉曉明展示了無人機拍到的一些畫面,畫面顯示有眼睛被遮住的維族人被帶上火車。這些畫面已得到澳大利亞安全機關驗證。劉曉明稱,他「不知道」這個視頻上展示的畫面是什麼,「無論在哪個國家,有時都會轉換監獄的情況」。

「新疆沒有所謂的集中營,」劉曉明補充道。「現在有許多針對中國的虛假指控。」

外界認為,在過去幾年間有上至一百萬維族人被關押,中國官方稱他們所在的地方為「再教育營」。

中國此前一直否認這類營地的存在,之後辯解稱這是打擊恐怖主義的必要措施,並以新疆地區分離主義者的暴力行動作為例證。

中國當局最近還被指責強迫維族婦女進行絶育或在她們體內安置避孕工具。外界認為這是中方意在限制維族人口的明顯企圖,一些方面還呼籲聯合國就此進行調查。

中國面臨的「維族種族滅絶」指控

新疆維吾爾人:「中國,我的孩子在哪裏?」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一份由中國事務學者鄭國恩(Andrian Zenz) 撰寫的新疆調查報告日前公開。報告中指,新疆當局定期要求少數民族育齡女性接受體檢,檢查其是否懷孕,還對她們強制施行節育、絶育措施。

報告還稱,數字顯示中國整體的節育環使用量、絶育手術數量近年來都在降低,但在新疆這兩個數字卻在增長。

有專家解讀,中國利用計劃生育措施在新疆推行「變相種族滅絶」。中國方面稱鄭國恩的報告「毫無根據」。

中國自1979年以來施行計劃生育政策,其中一種主要方式是施行強制墮胎和絶育手術,要求生過一胎的婦女強制安裝宮內節育器。進入21世紀以來,這些強制手段越來越少見,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也逐漸放開。2015年,中國決定全面放開二孩政策。

新疆此前多年一直規定少數民族夫妻可以比漢族夫妻多生育一名子女。2017年新疆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後的《自治區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其中取消少數民族與漢族夫妻的生育子女數區別,統一規定「城鎮居民一對夫妻可育有兩個子女,農村居民一對夫妻可育有三個子女」。


分析

BBC事實核查(Reality Check)

美國共產主義受害者基金會(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最近一項研究顯示,2013年至2018年期間,新疆兩個最大維吾爾族聚集地的人口增長率下跌超過80%。

中國不接受這些說法。在被問及人口數據時,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稱,40年前新疆維吾爾族的人口為400萬至500萬人,現在已經增長到1100萬人。

「人們說我們在進行種族清洗,但人口卻翻了一番,」他說。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和媒體報道匯總的人口結構研究無法追溯到40年前的情況。但這些研究顯示,2005至2015年間,新疆人口增長率急劇上升,之後幾年內又迅速下降。


英國可能的制裁與代價

新疆資料圖片
AFP
一些報告顯示,維族女性面臨一項「殘忍的」計劃生育計劃。

在被問及維族人的遭遇是否符合種族滅絶的法律定義時,拉布表示,國際社會在做出這種指控前必須要「小心」。

但他同時稱,「不論法律標籤是什麼,很明顯的是,目前有嚴重且極其惡劣的侵犯人權的行為正在進行。」

「這令人深感困擾,而從強制絶育到教育營,與此有關的人道主義層面的報道讓人聯想到一些我們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沒有見過的事情。」

「我們希望與中國建立一種積極的關係,但我們不能看著這樣的行為發生卻不發聲。」

有越來越多的聲音呼籲英國向對處決維吾爾族人負責任的中國官員施加制裁,例如凍結資產及旅行禁令等。

一項支持制裁的請願書已經收集到超過10萬個簽名,這意味著這一議案可能會被考慮放入議會進行辯論。

英國最近已經對策劃針對羅興亞人暴力行動的多名緬甸高級將軍及對朝鮮強制勞動營負責的一些朝鮮機構採取行動。拉布稱,這表明英國已經凖備好採取單方面行動,也願意通過聯合國等機構採取行動,但這「並不是像輕易制裁X或者Y那麼簡單的」事情。

「像我們對羅興亞和朝鮮所做的一樣,你必須建立證據基礎,這會花很長時間,因為你必須凖確地、負責任地確定出那些人員的身份,」他說。

BBC外交事務記者詹姆斯·蘭德爾(James Landale )對此表示,英國面臨著「陷入華盛頓與北京的交火之中」的風險。

「捍衛人權的代價可能是減少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在後新冠的經濟低迷時期,這可能會是不低的代價。」

與此同時,自香港《國安法》通過以來,英國保守黨議員們還在敦促政府針對香港政府高級官員採取行動。英國認為這項法律違反了一系列國際協議中保護自由的承諾。

拉布將會在周一向英國議會通報英國政府的最新回應,外界認為屆時他將宣佈中止英國與香港的引渡條約。

「以牙還牙」

英國已經承諾向多達300萬香港居民提供居英權。劉曉明在BBC節目中表示,如果英國針對中方官員,中國將會予以回擊。

「如果英國走到那一步,向任何中國人施加制裁,中國必將做出堅決回應,」他說。

劉曉明同時指所謂對維族人的「種族清洗」指控毫無根據,稱維族人「與其他民族人民和平、和諧共處」。

他稱,那些顯示2015至2018年間維吾爾人居住區人口增長下降84%的數字「不正確」,聲稱整個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口數在過去四十年間「翻了一倍」。

「在中國的維吾爾族人中,沒有所謂的普遍性、大規模強迫絶育情況,」他補充道。「政府的政策強烈反對這種做法。」

但他表示,「無法排除個例」,並堅稱「我們對每個民族都同等對待」。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