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關係:美國司法部長批評好萊塢與科技企業與中國「合作」屈服於北京

BBC News 中文 2020/07/17 08:4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美關係:美國司法部長批評好萊塢與科技企業與中國「合作」屈服於北京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指責好萊塢及美國科技公司為維繫在中國的業務,不惜與中國政府「合作」。(圖/Getty Images)

司法部長巴爾周四(16日)批評,影視公司迪士尼經常屈服於中國的審查要求,而谷歌、雅虎、微軟和蘋果等科技公司「過於樂意」與北京合作。

包括總統特朗普在內的多名美國高級官員近期多番譴責北京,所涉議題包括新冠疫情、知識產權盜竊、情報收集、南海主權爭端、香港《國安法》、新疆人權等。

中方則反對美方的指控,反擊其「無端指責」。

巴爾如何批評美國公司?

巴爾以新冠疫情期間的醫療防護設備為例,稱對中國某些產品的依賴,使得美國變得易受攻擊。他稱,一些美國公司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將商業秘密和盤托出,並犧牲了道德價值。

「如果迪斯尼和其他美國公司繼續向北京低頭,他們為損害自己未來的競爭力和商業景氣擔上風險,同時也威脅到他們賴以發展的古典自由秩序,」巴爾說。

他稱,中國官員游說美國商業領袖支持北京的政策,美國司法部得知的相關例子越來越多,巴爾敦促美國公司反抗中方命令。

他點名批評多家科技公司,但表揚臉書(Facebook)、谷歌、推特(Twitter)、領英(LinkedIn)公司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停止與港府分享用戶資訊。

hong kong
Getty Images
美國近日取消香港經貿特殊待遇,指責北京損害香港自治

特朗普競選的拉票言論,與對華鷹派聲浪融為一體

BBC中文駐美記者 馮兆音

特朗普政府一向批評中國在經貿上「佔美國便宜」。巴爾的演講提升了以往的批評聲量,指責中國與美國做生意的終極目標是取而代之、一躍成為世界超級大國。

「雙贏在中國的意思是,中國連贏兩回,」巴爾說。

除了巴爾,包括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內的美國高官,近期接連發表了多場對華政策演講。國務卿蓬佩奧將在幾天后就同一話題發表公開演說。

截至目前,這些美國官員的演講都號召更強硬的對華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的演講地點是在2020年總統大選的關鍵搖擺州,例如密歇根州與亞利桑那州。

兩天前,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的記者會中,連珠炮地批評中國在一系列問題的做法。記者會隨即變成一場近一小時長的獨角戲,特朗普就對華政策和美國國內議題猛批民主黨對手拜登。

隨著特朗普決心將中國作為他謀求連任的關鍵策略,他競選的拉票宣言與華盛頓內部要求對中國更為鷹派的聲浪,兩者已經融為一體,互相裹挾,難以分離。


中方怎麼說?

中方未立即就巴爾的講話作出回應。

但當日稍早前,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批評美方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近乎瘋狂地打壓堵截,對中國實施霸凌行為」。

Party banner in Beijing
AFP

《紐約時報》周三(16日)報道,特朗普政府正考慮禁止所有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家人前往美國,已經身在美國國內的相關人士將被驅逐出境,影響人數可達2700萬人。

報道指,這一計劃還未落實,特朗普也可能予以否決。報道還指出,這一禁令不僅將重擊搖搖欲墜的中美關係,還難以執行,因美國並不掌握中國共產黨員名單。

華春瑩回應相關提問時說,如果報道屬實,美方「非常可悲」。「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除了各種威脅制裁還想給世界留下什麼樣的印象?」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