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美國買光治新冠藥物「瑞德西韋」招來歐洲國家不滿

BBC News 中文 2020/07/03 10:1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美國買光治新冠藥物「瑞德西韋」招來歐洲國家不滿
▲美國正從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買下未來三個月生產的幾乎所有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圖/Reuters)

美國衛生部周二(6月30日)宣佈已同意購買50萬劑瑞德西韋,供美國醫院使用。相關實驗證實,瑞德西韋縮短了肺炎病人的恢復時間,但尚不清楚是否可以提高生存率。

吉利德公司已於5月簽署了在美國外生產的許可協議,但項目仍處於初期階段。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在一份聲明中稱:「特朗普總統已經達成了一項了不起的協議,以確保美國人能夠獲得針對新冠肺炎的首批授權療程。」

在美國,一個這種療程的費用為2340美元(1900英鎊)。

九家公司獲得了在美國境外生產這種藥物、並向在127個較貧窮的國家和地區分銷的許可,其成本相對較低。但這些項目仍處於初期階段。

有一部分生產出的藥物正被用於臨牀實驗。

有批評者認為,考慮到其他國家已經參加了瑞德西韋的試驗,所以美國從吉利德購買大量藥品,破壞了全球防疫合作。該藥的研發目標原本是治療埃博拉(Ebola ; 伊波拉)病毒。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霍爾比(Peter Horby)向BBC表示:「讓瑞德西韋得以出售的實驗並非只在美國,也在其他歐洲國家進行,英國以及墨西哥和各國的患者都有參與。」

他說,美國此舉也對未來任何可能研發的疫苗產生影響。他認為,「如果我們要開發這些藥物疫苗,並將它們用於全國性的緊急情況,則需要一個更強大的框架。」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Sussex University)高級講師亞奎布(Ohid Yaqub)則指出:「這清楚地表明美國不願意與其他國家合作,這會對國際知識產權的協議產生寒蟬效應。」

也有一些美國民眾批評瑞德西韋的價格,因為納稅人的錢資助了該藥研發。

美國是批准瑞德西韋用於治療新冠病毒的幾個國家之一。德國衛生部稱,歐盟有望在本周批准該藥。德國官方說,該國有足夠的瑞德西韋供應量,並希望將來能夠從吉利德公司購買更多。

 

 

在英國,衛生部表示,該國有足夠的瑞德西韋存量,提供給國民保健署(NHS)系統每一位有需要的患者。

根據台灣官媒「中央社」5月報道,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代表吳秀梅說,瑞德西韋是一種凍晶技術的注射劑,原本是用來治療伊波拉病毒的藥品,但實驗發現效果不是很好,想不到用於武漢肺炎患者身上效果相當好,對於症狀改善相當明顯。

吳秀梅當時表示,台灣有11名中重度肺炎患者在用藥過後肺部浸潤等症狀都有明顯改善。「台灣也因為參與該藥臨牀試驗,才有資格輸入這款藥品。」


分析:供應短缺

理查·渥瑞(Richard Warry)BBC News

儘管國際上對美國幾乎買光了所有瑞德西韋感到擔憂,但我們必須記住,吉利德是一家美國公司,而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是全球最多。

根據美國法律,可以禁止出口藥物,如果後者被認定為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中,對患者治療至關重要的藥物。而且,許多其他國家(包括英國)也有類似法律規定。

吉利德已與全球許多藥廠簽訂了自願許可協議,目的是生產供發展中國家使用的藥物。

在極端情況下,還有強制許可機制,該機制可以使各國無視吉利德的知識產權,並製造自己的「仿製藥」。

但是,與美國的交易將不可避免地意味著,在接下來的三個月中,瑞德西韋將供不應求,而該藥物是迄今已被證明,對重度新冠肺炎患者有益的僅有的兩種藥物之一。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