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七一遊行 已拘捕180人有7人違反國安法

中央社 2020/07/01 19:0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香港七一遊行 已拘捕180人有7人違反國安法

大批香港市民今天自行參加「七一」遊行,警方派出6000名防暴警察戒備,並首次依「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逮捕示威者。至晚上6時,警方拘捕180人,其中7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2003年7月1日,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發起遊行,反對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所規定的判國罪等進行立法。此後,民陣每年都舉行「七一」遊行,表達各種政治訴求。

 

但今年政府以防疫措施限制50人以上聚集為由,首次禁止「七一」遊行,民陣原先計劃今天下午2時在銅鑼灣東角道集會,3時遊行前往中環。

 

但民陣昨天宣布放棄舉辦今天的遊行。

 

不過,數以萬計市民下午2時自發到銅鑼灣東角道聚集,準備參與遊行。期間,大批防暴警察在銅鑼灣和灣仔的軒尼斯道主要路口布防,把示威者分隔開,不時驅趕及逮捕他們。

 

由於示威者群龍無首,他們遭防暴警察驅趕後,一些人留在銅鑼灣,一些人則到了灣仔,大都在軒尼斯道或內街分散聚集,不斷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和「香港獨立,唯一選擇」等口號,也有人高舉「香港獨立」旗幟。

 

示威者和防暴警察並未發生嚴重衝突,警方不時警告示威者正進行非法集會,偶爾動用水砲車射水驅散示威者,有時採取驅散和逮捕行動,期間也有發射胡椒噴劑。

 

示威者則聚集呼叫口號,有少數人堵路或破壞設施和商店等。

 

截至晚上6時左右,警方公布拘捕了180人 當中7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包括持有「港獨」旗幟,這也是警方首次依港區國安法拘捕示威者。

 

另外,一名防暴警察在追捕示威者時,遭其他人持刀持傷左肩。

 

晚上6時許,一大批示威者仍然在銅鑼灣一帶聚集,防暴警察則在外圍戒備,暫時還沒有採取更強硬的驅散行動。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人妻夜市吃水餃 左下邪惡線成亮點!超水正面曝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