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國茅台成股市龍頭:一個與「紅色傳統」息息相關的奢侈品牌

BBC News 中文 2020/06/30 09:0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國茅台成股市龍頭:一個與「紅色傳統」息息相關的奢侈品牌

▲(圖/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卻似乎沒有影響人們對茅台酒的胃口。面對世界範圍的餐飲業不景,酒精飲料市場疲軟,全球酒業公司普遍受到負面影響的慘景,中國白酒業,特別是貴州茅台,零售價格仍然逆市上漲,繼續吸引大批投資者。

最近,中國A股明星企業貴州茅台股價上漲,市值高達1.83萬億元,超過了中國工商銀行,成為中國股市市值最大的公司。

日本《日經新聞》報道稱,如果折合成日元計算,貴州茅台總市值逾26萬億日元,「已經超過了美國的可口可樂和日本的豐田」。不少國際分析人也為此而嘆為觀止。

在國際間,多數人知道茅台是中國名酒,但是了解貴州茅台酒企業的近代發展史,以及這個奢侈品牌與中共的紅色傳統,特權和財富緊密聯繫的人恐怕為數不多。

 

中國的「官方」奢侈品

貴州茅台酒的傳統作坊1951年被中國政府收購成為國有企業。2001年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股票交易所上市,以實現其擴大生產,更新技術的目標。

2017年4月貴州茅台營收增長令公司市值達到4935億元,超過了總部在英國的跨國酒業公司帝亞吉歐(Diageo),成為世界最大的酒業公司。

茅台酒作為官方宴會的首選酒精飲料已經成了中國著名的奢華品牌。在2012年湖潤編撰的中國富豪品牌報告中,茅台就已經成為與路易威登,愛馬仕,蘋果,勞力士齊名的奢侈品牌。

《紐約時報》曾引述《財新》的報道說, 貴州茅台酒廠會專門為諸如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海軍的北海艦隊,中國移動等高檔酒消費大戶預留許多上等茅台酒。

貴州茅台頻繁地出現在中國許多關於公款消費和腐敗案報道中。因為茅台酒經常被人們同「公款吃喝」、「三公消費」相聯繫,以至於貴州茅台集團的董事長袁仁國2016年親自在中央台的反腐專題節目中現身,說茅台不是腐敗酒,茅台酒和腐敗沒有關係。

但在2019年貴州茅台董事長袁仁國卻因涉及腐敗被雙開。今年1月袁仁國再次登上中央電視台的反腐節目現身說法,剖析自己如何利用茅台酒作為結交權貴,搞政治投機的工具。

茅台的「紅色傳統」

在中國大陸,茅台酒因為和中共革命的聯繫而天然具備了顯赫的身世。據稱,1935年3月中共軍隊在長征途中路過貴州茅台鎮,當時紅軍還專門發通知說,茅台酒曾「奪得國際金獎,為人民爭了光」,是應該得到紅軍保護的民族工商業。

據中共黨史回憶文章說,1937年底毛澤東同王明會餐,餐桌上還有兩年前紅軍路過茅台鎮帶來的茅台酒。

中國媒體有文章說,前貴州省委書記周林曾回憶說毛澤東在1958年曾指使他要提高茅台酒的產量。他說1958年中央召開成都會議期間他同毛主席散步時,毛澤東要他回去把茅台酒搞成年產萬噸,而且要保證質量。

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中國總理周恩來在宴會上用茅台酒同尼克松乾杯,令茅台酒在西方世界名聲大噪。

周恩來說:「長征路上,茅台酒不光能喝,還被我們看作萬應良藥,洗傷、鎮痛、解毒、治傷風感冒,包治百病」。

尼克松聽罷舉杯說:「那讓我們用這種萬應良藥乾杯吧」。

《紐約時報》文章也提到過那次宴會上周恩來對尼克松介紹茅台酒的對話。報道還提到,當時尼克松不顧助手勸阻,連續幹了幾杯茅台酒後,目光已帶醉意。

據報道,1979年中國大陸與美國建交之後,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在訪美期間有機會與基辛格會面。基辛格沒有忘記當年在北京見識的名酒,還詼諧地對鄧小平說:「我認為如果我們喝夠了茅台,我們能解決任何事情」。

《華爾街時報》也在2019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中也充分揭示了茅台在中國官場和社會中所代表形象,並評論說,茅台在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場面上「即使不喜歡喝的人也必須高價購買的酒」。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新/扯!把虎航東京乘客送大阪 桃勤駕駛遭開鍘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