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波蘭總統大選登場 杜達爭取連任力搏華沙市長

中央社 2020/06/28 18:1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波蘭總統大選登場 杜達爭取連任力搏華沙市長

波蘭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杜達與對手華沙市長佐薩斯科斯基勢均力敵,選舉結果可能重塑波蘭與歐盟的緊張關係,以及左右執政的法律正義黨繼續推動社會保守政策的能力。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波蘭總統大選延遲了7週。

 

48歲的現任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矢言捍衛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的經濟計畫,其中包括寬裕的社會支出。另外,在天主教徒占多數的波蘭,他承諾力保傳統的家庭價值。

 

杜達為法律正義黨的盟友,排拒一些西方國家的影響,包括性教育計畫,他說,這將造成「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和變性者(LGBT)的思想」持續下去,他認為這比共產主義還糟。

 

杜達的主要競爭對手、同齡的華沙市長佐薩斯科斯基(Rafal Trzaskowski),則試圖提供進步選項,承諾要改變波蘭在歐盟受孤立的處境。

 

華沙與歐盟之間衝突已有5年之久。自法律正義黨2015年掌權以來,歐盟執委會批評波蘭將法院政治化,顛覆民主倫理,已對華沙展開史無前例的法律行動。

 

投票所今天上午7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開始投票,至晚間9時結束,屆時將會公布出口民調。若這次投票結果,沒人獲得過半數選票,則前兩名候選人將於7月12日進行第2輪投票。

 

波蘭總統的職權主要為國防與外交,以及有權否決法案。

 

如果杜達未能勝選獲得第2個5年任期,新任總統可能透過否決法案或是拒絕提名法律正義黨執政聯盟挑選的法官人選,這將損及政府深化司法改革的能力。

 

這並可能引發法律正義黨國會執政聯盟內部緊張,迫使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以少數內閣來領導。在此情況下,不排除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全國大選。

 


(封面圖/翻攝自andrzejduda臉書/rafal.trzaskowski臉書)

 

 

【往下看更多】
東京新增60例 與北海道同創緊急事態解除後新高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