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吉里巴斯大選 前總統湯安諾:與兩岸邦交是關鍵

中央社 2020/06/10 19:5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吉里巴斯大選 前總統湯安諾:與兩岸邦交是關鍵

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將於22日舉行總統選舉,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近日分析,吉國與台灣、中國的邦交問題是選舉誰能勝出的決定因素。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尋求連任的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去年9月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馬茂今年1月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等文件。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圖/中央社)

 

挑戰馬茂的是吉里巴斯優先黨主席裴班努(Banuera Berina)。馬茂做出與台灣斷交決定後,當時擔任執政黨、吉里巴斯黨(Tobwaan Kiribati Party)主席的裴班努率13名國會議員退黨,創吉里巴斯優先黨(Kiribati Moa Party)。

 

▼吉里巴斯大選挑戰現任總統馬茂的,是優先黨主席裴班努(前左2)。(圖/翻攝自kiribatimoa臉書)

 

湯安諾(Anote Tong)5月下旬接受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訪問時指出,選民會判斷馬茂4年任內的執政成績,但吉里巴斯應與台灣或中國維持邦交的辯論,民眾也高度關心,他相信這會是總統選舉誰能勝出的決定因素。

 

湯安諾在2003年至2016年間擔任吉里巴斯總統。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報導,吉里巴斯的總統選舉分3個階段,首先是國會議員選舉的兩輪投票,已在4月完成,國會在5月下旬選出議長,並選出馬茂、裴班努參選總統。

 

吉里巴斯國會共45席,馬茂的吉里巴斯黨及盟友僅獲得22席,失去先前31席的優勢。英國衛報當時報導,吉里巴斯黨及其盟友在國會選舉失利,是外交政策棄台就中的後果。

 

根據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報導,裴班努曾對中國讓太平洋島國紛紛陷入債務陷阱表達疑慮,也表示如果當選,將檢討吉里巴斯與中國的關係。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獵雷艦案超過懲戒時效 海軍前司令陳永康獲判免議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