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世衛組織成員國一致同意開展獨立調查

BBC News 中文 2020/05/20 08:2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世衛組織成員國一致同意開展獨立調查
▲世衛組織成員國通過視頻網絡舉行年度大會批准了決議。(圖/AFP)

隨著美國對世衛組織批評的升級,該組織成員國達成一致,同意就這一聯合國機構對新冠疫情的應對措施進行獨立調查。

世衛組織194個成員國周二(5月19日)在日內瓦舉行的年度大會上一致同意,就該組織對新冠疫情的應對措施進行獨立調查。

最近一直批評該組織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仍然對其進行了持續抨擊和指控。

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以協商方式通過了一項決議,呼籲各國共同應對危機。

歐盟提出的這項決議案呼籲對這場疫情的國際性應對措施進行「公正、獨立和全面的評估」。迄今為止,新冠病毒導致全球480萬人被感染,31.8萬人死亡。

決議說,調查的內容應該包括「世衛組織的行動以及新冠病毒流行的時間表」。該組織由於過晚宣佈全球衛生緊急狀態而不斷受到批評和指責。

這份決議也提到了引發爭議的新冠病毒起源問題。該病毒於去年底在中國武漢首次出現。決議敦促世衛組織協助調查「該病毒的人畜共患源頭和人際傳播途徑」。

美中博弈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and Donald Trump side-by-side in collage
Reuters/Getty
特朗普要求世衛與中國脫鉤。

5月18日,特朗普在白宮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們(WHO)就是中國的傀儡,說得好聽一點,他們就是以中國為中心。」

他還在個人的推特賬戶上發文,以公開署名信的方式致信世衛領導人譚德塞,詳細列數出世衛在新冠疫情中的14項「失敗的應對舉措」。

「這次回顧(審視)確認了我上個月提出的很多嚴重關切,並且有了其它發現,這些(問題)本應該由世衛注意到的,特別是該組織沒有獨立於中國的問題。」

特朗普在公開信中直指世衛總幹事譚德塞領導下的世衛過分倚賴中國,並要求世衛在30天內做出具體改革,否則將永久凍結對世衛的資助,並「重新考慮」美國的會員身份。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在會上發言,嚴厲抨擊了世衛組織。他說,世衛組織未能獲得世界所需的有關新冠病毒的信息,「這導致許多人喪生。」

特朗普總統今年將面臨競選連任,批評人士認為特朗普對世衛組織的抨擊是為了轉移公眾對他應對美國疫情的指責。美國疫情嚴重,死亡人數最多,周一已超過9萬人。

中國外交部指責特朗普政府攻擊世衛,以此轉移外界針對美國防疫成效不佳的關注。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5月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正試圖對中國進行抹黑,以避免自己該承擔的責任。

支持獨立調查

但是,歐盟以及包括英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在內的一些國家也都要求對世衛組織如何應對這場瘟疫開展獨立調查。

歐盟發言人維妮妮·巴圖·亨裏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說,在任何調查中都需要回答幾個關鍵問題。

她說:「這次大流行病是如何傳播的?其背後的流行病學是什麼?這對於我們繼續避免再次發生這種大流行病絶對至關重要。」

但她補充說,現在不是相互指責的時候。

WHO head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AFP
世衛領導人譚德塞歡迎對世衛組織開展獨立調查。

世衛領導人譚德塞同意對該組織應對疫情的措施開展調查,但是他反對要對該機構進行大規模改革的建議。

他說,世衛組織將在適當時候對疫情作出公正、獨立和全面評估,獲得經驗和教訓,以此改進各國和全球疫情防範及應對工作。

他呼籲世界需要加強、實施和資助已有的系統和組織,包括世衛組織。

中國方面此前一直不贊成調查疫情起因和傳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通過遠程電視電話形式致辭,稱中國的行動「公開透明」,並堅持疫情得到控制後才進行調查。

他還表示,中國將在未來兩年中向世界各國提供20億美元的援助,並提出一旦有疫苗可用,就與各國分享。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阿爾約特(John Ullyot)稱此舉「分散了人們的注意力,因為越來越多的國家要求中國政府就其行為負責。」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