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爭取參與世衛 外交部長:不希望大陸代表台灣

2020/05/17 10:44 字級:
讀稿
爭取參與世衛 外交部長:不希望大陸代表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期接受美國智庫專訪表示,台灣如取得世衛觀察員身分,將能參與所有世衛相關活動,是抗疫重要一步。台灣人民想與各國享有同等待遇,不希望中國大陸代表台灣。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聚焦國際公共衛生議題的「思考全球衛生」(Think Global Health)網站近期透過通訊軟體Skype專訪吳釗燮,討論台灣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與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問答內容15日刊出。

 

吳釗燮提到,台灣去年底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絡窗口,以電子郵件提醒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大陸出現類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非典型肺炎病例,患者接受隔離治療。對方只回應會轉達相關專家,從此沒有下文。

 

台灣當時也以電郵詢問中國主管機關,對方只以新聞稿答覆,吳釗燮形容「不是很有用」。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世衛組織的聯繫必須和其他國家一樣,才能在全球衛生網絡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出於相同原因,台灣希望參與世衛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與其他國家取得一樣的資訊。

 

他說:「台灣人民希望享有和其他國家一樣的待遇,這是台灣因應任何可能疫情的最佳方式。」

 

針對北京指控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吳釗燮直言,這是典型的中國政治宣傳。台灣只想在疫情爆發時獲取資訊,受國際社會保護,如有台灣可協助之處,台灣希望能幫助國際社會,沒有隱藏其他目的。

 

北京一向聲稱台灣是中國大陸一部分,吳釗燮強調,台灣有民選總統與國會、衛生主管機關、外交部、軍隊與本國貨幣,「因此,只有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世衛組織說一切取決於會員國,我認為是錯誤的」。

 

吳釗燮說:「台灣人民不只希望生存,我們也希望保有民主制度。我們不希望中國代表台灣。」

 

他表示,2009年至2016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當時都是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發邀請函,因此現任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有權邀請台灣,「雖然所剩時間不多,我們仍希望譚德塞博士能發函邀請台灣」。

 

第73屆世衛大會預定18日開議,將以視訊形式舉行,台灣尚未收到與會邀請函。

 

吳釗燮指出,台灣如取得世衛觀察員身分,將能參與所有世衛相關活動、會議與機制,是朝取得疫情資訊並與其他衛生主管機關平起平坐邁進的重要一步。但他坦言,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面臨諸多難題,只能嘗試爭取更多國家、政治人物與國際輿論支持。

 

他表示,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等重要國家政府或決策人士都發聲力挺台灣。其中,紐西蘭身兼外長的副總理皮特斯(Winston Peters)支持台灣重新加入世衛組織,格外鼓舞人心。大陸

 

2019冠狀病毒疾病席捲全球,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世界超過460萬人染疫、31萬人喪命。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中華民國16日未新增確診病例,首度連9天零確診。全國累計確診保持440例,連34天無本土病例。

 

吳釗燮說,台灣疫情處理表現有目共睹,在其他領域也有專長。台灣希望分享經驗,只要有機會都希望伸出援手,「我們希望與其他國家享有同等待遇,這樣我們才能採取行動,我們也希望能夠幫上忙」。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世衛 吳釗燮 WHA WHO 國際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