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外相暫代首相有依據 惟時間拖長或得重新選舉

中央社 2020/04/07 18:3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英外相暫代首相有依據 惟時間拖長或得重新選舉

英國首相強生武漢肺炎病情惡化,今起由外交大臣拉布暫代職權。專家表示,拉布無須透過選舉即可暫代首相,但若強生臥病時間拖長,或許就會出現重新選舉的政治壓力。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由於強生(Boris Johnson)目前人在加護病房,先前他指派的「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拉布(Dominic Raab)已被要求暫代職務。在政府針對是否要改變行動限制、何時要改變等等事項,做出相關重要決策之際,拉布今天起將主持緊急應變小組(cobra)會議與內閣會議。

 

「衛報」(The Guardian)引述英國前高級公務員報導,拉布暫代時間長短,取決於強生的健康狀況,以及回到內閣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由於英國是議會民主制,根據不成文憲法,拉布暫代首相無須透過選舉,但若時間一長,可能就會出現政治壓力,以致必須透過選舉來賦予權限。

 

英國前公務員系統負責人克斯拉克(LordKerslake)告訴「衛報」,如果強生失能持續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拉布是否有權續任的問題,而內閣或許也會介入。

 

克斯拉克表示:「問題在於,由於率領政府贏得大選的是強生,拉布能行使強生的權限到什麼程度。我想,現在很多事情都取決於首相康復的速度。」

 

「如果他沒有很快康復,內閣會觀察誰會當首相,但如果首相沒辦法續任,保守黨或許會選位新領袖。」

 

「挑戰在於,現在會出現很多重大問題:何時、如何解除封鎖?要在短時間內加強封鎖嗎?要提高採檢規模、多提供所需的個人防護裝備?要有更多作為,來保護因封城導致經濟受影響而被拖累的人,像是年輕人、低收入戶嗎?」

 

和強生交好的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Smith)表示,對拉布「很有信心」,因為拉布身邊會有知道首相相關工作流程的內閣官員,而也已因應這個狀況,妥善規劃了應變措施。

 

史密斯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從政府的角度看來,我們一點都不該擔心。首相指派拉布作為首席大臣已經公布有段時間了,他完全有能力履行這個職位,他在政府也有豐富經驗。」

 

(封面圖/翻攝自Boris Johnson臉書)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