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有望加速疫苗研發!美利用SARS抗體 抓到武肺病毒「弱點」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4/07 11:0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有望加速疫苗研發!美利用SARS抗體 抓到武肺病毒「弱點」

找到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的罩門了?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已突破130萬例,死亡人數達7萬多人,各國都積極投入研發疫苗,希望能抑制疫情,而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則宣稱,已經找到病毒的「阿基斯里腱」,發現了潛在弱點。

 

 ★【東森財經】臉書粉絲團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研究結果3日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研究團隊首次以接近原子尺度的解析度,描繪人類感染SARS時產生的抗體,與武肺病毒的交互作用。儘管SARS是由「SARS-CoV」(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引起,但抗體仍和導致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二型)產生交叉反應。

 

這項研究集中在名為「CR3022」的抗體上,利用結構映射技術,發現它和2種冠狀病毒的結合點十分相近,只差了4個胺基酸的位點,代表這個區域,對該家族冠狀病毒裡具有重要功能,也就是「致命弱點」所在,這項發現有效幫助武肺疫苗和療法的結構設計,也可以防範其他未來可能出現的冠狀病毒。如果這種中和抗體發展成治療方法,可用於治療患者,並提供未感染者暫時性的保護。

 

目前研究團隊目前正積極尋找,願意提供血液樣本的武肺痊癒者,以此檢測其體內的潛在抗體,展開進一步研究。而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是全球知名的綜合性醫學研究及教育機構,為最大的私立非營利性生物醫學研究機構之一,旗下科學家、研究人員逾3000人。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