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川普從堅稱「中國病毒」到表態「不是美國亞裔的錯」

BBC News 中文 2020/03/26 08:2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川普從堅稱「中國病毒」到表態「不是美國亞裔的錯」
▲(圖/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把Covid-19稱作「中國病毒」而引發爭議,但他在周一(25日)又表示,不應將新冠病毒疫情怪罪在亞裔美國人頭上。

「他們是極好的人,病毒的傳播絲毫不是他們的錯,」特朗普說。

疫情期間,亞裔在美國遭遇言語及肢體攻擊的案例增加。批評人士指出,特朗普的「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用語,將把亞裔置於更為危險的境地。

新冠病毒正在美國迅速蔓延,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美國已有約50000例確診病例,近600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

在周一的白宮簡報會上,特朗普說:「我們要保護好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我們的亞裔美國人社群,這非常重要。」

被記者問到為何他作出這一表態時,特朗普說:「似乎有一些針對亞裔美國人的言論,有那麼一點點骯髒,我一點也不喜歡。」

此前,特朗普反覆否認「中國病毒」的說法涉嫌種族歧視。「病毒來自中國,」特朗普上周在白宮簡報會說,「它(『中國病毒』)一點也不種族歧視。」

肺炎疫情:特朗普強調「中國病毒」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代表加州的民主黨華裔眾議員、國會亞太黨團主席趙美心對特朗普的表態並不滿意。接受美國NBC電視台採訪時,趙美心指,要不是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早前傳播排外主義的有害言論,他本不需要作出這一表態。

代表紐約州的民主黨華裔眾議員孟昭文則說,特朗普的表態「不足夠,也太晚」。「他必須首先為他的種族主義言論道歉,並同意永遠不再使用『中國病毒』這個詞。可悲的是,我不相信這會發生,」孟昭文在聲明中寫道。


從「中國病毒」到「極好的人」

BBC中文駐美記者 馮兆音

自從特朗普以「中國病毒」稱呼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他被抨擊企圖將外界的注意力,從其對國內危機的處理,轉移到外部因素上。

即便來自中國與亞裔美國人的批評聲浪越來越高,特朗普及多名美國政府高官依然繼續使用這一稱呼。

除了可能污名化亞裔美國人外,特朗普的「中國病毒」言論或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傷及其在今年總統大選中的選情。

亞裔是美國增長最快的主要族裔。根據近期調查,亞裔美國人在近年越發倒向民主黨,亞裔選民在一些關鍵選區也變得更具影響力。

雖然特朗普近日對亞裔美國人不吝讚美,他仍被批評不但沒有修補關係,還製造了更大的撕裂。

「他們(亞裔美國人)正與我們緊密合作,來清除它(病毒),」特朗普在推特上說。一些觀察人士指出,特朗普將亞裔美國人排除在了「我們」之外。


,
BBC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