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疫情已彌漫全球 疫苗和治療藥物還有多遠

詹姆斯·加拉格爾(James Gallagher) - BBC健康與科學事務記者 2020/03/22 08:44 詹姆斯·加拉格爾(James Gallagher) - BBC健康與科學事務記者 字級:
讀稿
新冠疫情已彌漫全球 疫苗和治療藥物還有多遠

▲(圖/Getty Images)

新冠病毒在世界範圍內傳播,但是依舊沒有可以殺死這種病毒的藥物,或者可以預防病毒的疫苗。我們究竟離這些救命稻草還有多遠?

新冠病毒疫苗何時出現?

研究正在以驚人的速度進行。目前全球正在開發20多種疫苗。在非常規地跳過動物研究測試疫苗安全性或有效性之後,人們已經開始了人體試驗。還有一些科學家正在動物研究階段,希望在今年晚些時候獲得人體試驗的結果。

但是,就算科學家們今年能夠研發出疫苗,對疫苗進行大規模生產仍是一項艱巨工作。至少要到明年年中旬才凖備就緒。

一家德國製藥公司的研究員演示了針對Covid-19研究的工作流程測試。
EPA

所有這些進程都是空前的,而且使用了新的研製疫苗的方法,因此無法保證一切順利進行。

要知道,目前已經有四種冠狀病毒在人類中傳播。這些病毒會引起普通感冒,而人類並沒有針對它們的疫苗。

疫苗會保護所有年齡段的人嗎?

疫苗對於老年人群不太成功。原因不在疫苗本身,而是老化的免疫系統對疫苗沒什麼反應。每年都能在流感疫苗注射時發現到這一點。

會不會有副作用?

所有藥物,即便是普通的止痛藥,都有副作用。但是,如果沒有臨牀試驗,就不可能知道實驗疫苗的副作用。這是監管機構希望密切關注的問題。

什麼是「大流行病」?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誰會接種疫苗?

如果成功開發了疫苗,那麼供應將會有限,至少在早期階段如此。因此優先排序至關重要。

與新冠病毒患者接觸的醫護人員將排在首位。該疾病在老年人中最容易致命,因此,如果疫苗對該年齡層有效,也應優先考慮。最好也給那些與老年人同住或照顧它們的人接種疫苗。

治療病毒的藥物何時開發出來?

醫生們正在測試當前的抗病毒藥物,看是否對冠狀病毒有效。藥物據知對人體安全,因此醫生正在加快研究速度。

在受疫情影響國家的醫院中正在進行藥物試驗。不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2月說:「目前,我們認為只有一種藥物可能具有真正療效,那就是瑞德西韋。」

瑞德西韋是為治療埃博拉病毒疾病開發的藥物,但似乎也能夠殺死各種病毒。不過還是要等待試驗結果。

兩種治療艾滋的藥物(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很有希望治療新冠病毒,但試驗數據令人失望。對於重度新冠病毒患者,這兩種藥物不能改善狀況,也不能減少死亡或降低病毒水平。但是,由於該試驗是針對重病患者(將近四分之一死亡)進行的,感染可能為時已晚,因此無法使藥物起作用。

人們還對一種叫做氯喹的便宜抗瘧疾藥物產生了濃厚興趣。實驗室測試表明,這種藥物可以殺死病毒,但對於現實中的病人,還未知效果。美國和其他國家正在進行進行試驗。

在凖備好疫苗或藥物之前,該怎麼辦?

疫苗可以預防感染,但目前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感染冠狀病毒後的症狀會比較溫和。可以在家臥牀休息,用乙酰氨基酚和大量液體治療。一些患者可能會發展為更嚴重的疾病,需要住院治療。

Biologist with nucleic acids isolated from human samples to be tested for infection with the Covid-19 coronavirus.
Science Photo Library
一家俄羅斯的實驗室正在測試新冠病毒。

如何製造疫苗?

疫苗讓免疫系統面對無害的病毒或細菌(或者只有一小部分)。身體的防禦系統將它們視為入侵者,然後學習對抗。如果身體曾經接觸過病毒,那麼就會知道如何抵禦。

數十年來,主要接種疫苗的方法是使用原始病毒。麻疹、腮腺炎和風疹疫苗都是通過弱化的不能引起全面感染的病毒製成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是通過輪流感染主要流感菌株,並使之完全失去能力而製成的。

對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正在使用一種最新的「即插即用」的疫苗方法。由於已經獲知最新冠狀病毒Sars-CoV-2的遺傳密碼,所以現在擁有構建該病毒的完整藍圖。

一些疫苗科學家正在取出一小部分新冠病毒遺傳密碼,並將其入完全無害的其它病毒中。

從理論上講,這樣就可以用無害的病毒感染人體,然後幫助感染者獲得免疫能力。

也有其他科學家小組在使用原始遺傳密碼製造疫苗。一旦注入人體,就開始產生病毒蛋白,免疫系統可以再次學習如何對抗這些蛋白。

 

【往下看更多】
四種能抵抗新冠病毒的人體免疫細胞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