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在韓國:新天地、彈劾總統與假新聞

BBC News 中文 2020/03/03 16:1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在韓國:新天地、彈劾總統與假新聞

截至3月2日下午,韓國新冠疫情確診者已達4335名,死亡26名。伴隨確診者人數及死亡病例不斷上升,韓國社會產生的壓力與憤怒也不斷升級。▲(圖/Getty Images)

 

「真的對不起。我不知道該怎樣表達謝罪的話,」3月2日,在一眾記者的閃光燈前,韓國新天地教會會長李萬熙在京畿道陽坪郡一座建築物前的空地上,跪地行禮,向韓國人表達自己的歉意。

李萬熙所創辦的「新天地耶穌教證據帳幕聖殿」目前正處在風口浪尖之中。在韓國的確診病例中,許多都與這個教會有關。這個教會一名61歲的信徒是韓國第31名確診者,她多次前往的新天地大邱教會已有超過2000名相關人員確診,佔韓國確診者的近60%。

截至3月2日下午,韓國新冠疫情確診者已達4335名,死亡26名。

伴隨確診者人數及死亡病例不斷上升,韓國社會產生的壓力與憤怒也不斷升級。

「我顏面無存」

李萬熙在記者會期間兩次面向記者下跪
Getty Images
李萬熙在記者會期間兩次面向記者下跪。他同時表示,將積極配合政府做好人力、物力支持。

「我顏面無存……向全體國民謝罪,」李萬熙在記者會期間兩次面向記者下跪。他同時表示,將積極配合政府做好人力、物力支持。

這是他在疫情爆發後首次在公眾前露面。過去兩週期間,他和他的教會成為眾矢之的,他本人和12名新天地支派長於3月1日被首爾市方面以殺人罪、傷害罪、違反傳染病預防管理相關法律為由提起控告。

面對外界的問責,李萬熙2日表示,「我覺得現在不是追究誰做得好誰做錯了的時候,上天也會照顧我們的。」

但韓國民眾的怒意絲毫沒有因此減輕。「應該沒收李萬熙全部財產,用在大邱慶北地區的治療費上!就算這樣都洗不清他的罪,」一名韓國網民評論稱。

「錯誤都是政府的犯的,責任都是文在寅的,應該道歉的是政府和文在寅,李萬熙比他們強多了,」也有網友這樣評論。

文在寅的政治危機?

文在寅
Getty Images
文在寅及韓國政府也承受著輿論壓力。

在疫情面前,韓國總統文在寅及政府也承受著輿論壓力。3月2日,一份「與彈劾文在寅總統有關的請願書」在韓國國會「國民請願」網站上收集到超過140萬個簽名,達到國會相關組織審議條件。

發起人在請願書中表示,文在寅在應對疫情時沒有選擇62個國家採取的禁止來自中國旅客入境等政策,「威脅了國民的生命」。「文總統的應對措施看起來不像是韓國總統的做法,而是中國總統,」請願發起人寫道。

根據規定,韓國國會需要對超過10萬人同意的請願在30天之內給予答覆。

根據韓國民意調查機構Realmeter的最新調查結果,文在寅的施政支持率較上周下降1.3個百分點,為46.1%,而文在寅的負面評價率較上周增長1.6個百分點,達50.7%。

與此同時,文在寅繼續對疫情相關區域進行視察。繼2月25日前往疫情中心大邱後,3月2日文在寅來到支援新冠疫情治療的韓國國軍大田醫院。他表示,這次韓國應對疫情的水平與2015年朴槿惠執政時發生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疫情的水平相比「增長很多」。

「MERS時我們沒有經驗,導致有醫療人員被患者傳染的情況發生,雖然現在也有醫療人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感染的情況,但沒有出現治療過程中被感染的病例,」他說。

他還強調稱,與MERS疫情時不同,這次韓國政府「把所有信息向國民透明地公開」。

假新聞與口罩荒

肺炎疫情:韓國大邱市民排長隊買口罩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在韓國試圖控制疫情進一步擴大的時候,打擊謠言與假新聞也成為他們面臨的一大挑戰。

其中流傳最廣的話題與病情的診斷、預防與治療有關。例如有消息稱,新冠病毒可以被吹風機殺死,因為病毒在高溫下十分脆弱,所以用吹風機吹出的「熱風」可以有效「清潔」。

另一條謠言是喝熱水可以有效預防及殺死病毒,而且不建議喝涼水。尤其是消息稱喝熱水的建議來自韓國醫藥協會,導致更多人誤信,而韓國醫藥協會不得不發出一封官方聲明闢謠。

與許多爆發過疫情的地區一樣,韓國也在經歷口罩短缺的問題,口罩價格飆升。1月底時單個最低價格曾達870元韓元(約5.1元人民幣)的KF80口罩現在已達近4000元(約23.5元人民幣),且在便利店、超市等線下賣場都已經很難買到。

韓國司法、行政機構正通過多種措施打擊散播假新聞、哄抬口罩價格及販賣假口罩的行為。

 

【往下看更多】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今日最熱門】
中東局勢緊繃 股匯雙挫新台幣面臨32.5元保衛戰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