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世衛專家赴武漢調查 防全球擴散機不可失

BBC News 中文 2020/02/23 08:5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世衛專家赴武漢調查 防全球擴散機不可失
Police officers ride next to the plane
Reuters
日本「鑽石公主」號上32名英國和歐洲旅客乘專機從日本飛回英國。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擴散風險繼續增大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派聯合專家小組周六(22日)赴武漢巡視調研,同時任命6位疫情特使到世界各地提供戰略諮詢,協調疫情防控行動。

WHO總幹事譚德塞曾表示,防止疫情全球擴散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

他表示,新冠病毒在中國境外感染病例增多,尤其是傳播動態,以及中國境內山東等地新增病例的情況令人擔憂。

同時,「鑽石公主」號遊輪上32名英國和歐洲旅客周六乘撤僑專機周六抵達英國,全體人員病毒檢測呈陰性,下飛機後直接被送往醫院隔離觀察。

此前美國已經派包機將遊輪上的美國公民接回國。


2月21日世衛組織在記者會上公布的特使名單

  • 埃及前衛生部長拉巴特
  • 前聯合國秘書長2030年可持續發展和氣候變化議程特別顧問納巴羅
  • 非洲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恩肯加松
  • 世衛組織美洲區域前主任羅斯
  •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域前區域主任申英秀
  • 馬里疫苗研發中心主任索烏

從"鑽石公主"號撤回英國的旅客又被送進威勒爾(Wirral)一家指定醫院隔離觀察
Reuters
從「鑽石公主」號撤回英國的旅客又被送進威勒爾(Wirral)一家指定醫院隔離觀察。他們當時病毒檢測都是陰性

機會之窗

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仍然擔心Convid-19病毒可能在衛生系統薄弱的國家傳播,因此正在抓住機會之窗遏制疫情擴散。

任命特使到各地幫助WHO執行協調全球應對疫情的工作是其中一項努力。

非洲聯盟和非洲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周日(23日)聯合召開非洲衛生部長緊急會議,商討疫情防控,譚德塞出席並講話。

世衛組織2月21日疫情報告顯示,全球確診病例76,769人,死亡2239例。中國境外有26個國家發現1200多確診感染病例,死亡8例。

WHO的疫情風險評估:中國 - 「非常高」,全球 - 「高」。

Convid-19病毒源頭目前仍不清楚。世衛組織稱病毒從蝙蝠到人類的跨物種傳播過程中另有宿主,這個中間宿主可能是野生動物,可能是馴養動物,也可能是被馴養的野生動物。

世衛組織赴武漢專家小組計劃周一(24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通報武漢之行情況。

不容樂觀

2月21日,中國山東、浙江以及湖北三省共有5所監獄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其中確診病例512例,疑似病例10例。這也使得中國湖北之外地區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激增,中斷了此前的連續16天下降趨勢,也暴露了中國疫情追蹤系統可能存在漏洞。

自1月23日宣佈武漢封城控制疫情近一個月後,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開會議,決定各地根據疫情採取相應措施恢復經濟和社會秩序,"復工復產"。

與此同時,境外包括韓國、意大利、伊朗等國家的感染人數在增加。

韓國22日消息顯示新增142起感染病例,全國感染人數達到346人,人數之多僅次於中國和日本「鑽石公主」號遊輪。

伊朗在過去兩天裏報告出現18例病例和4例死亡病例。

Diamond Princess in the Yokohama port
Reuters
「鑽石公主」號載有3700名乘客和船員,至今累計確診感染人數已超過620。

加緊防備

停泊在日本 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32名英國及歐洲旅客周六(2月22日)乘撤僑專機抵達英國,隨即由大巴送往指定醫院隔離觀察14天。

專機周五從日本東京起飛,周六抵達英格蘭東南部威爾特郡的博斯科姆比溪谷空軍基地。

這些旅客在遊輪上已隔離16天,迄今為止病毒檢測都呈陰性。

"鑽石公主"號16天前發現新冠病毒疫情被隔離,當時船上有大約78名英國公民。

BBC獲悉其中一些人上周已搭乘中國政府的撤僑專機飛抵香港,已經發現感染病毒的旅客在日本留醫治療。

英國外交部消息稱船上至少4名英籍旅客證實感染了新冠病毒。

船上目前至少已有621名乘客感染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中國大陸境外最大的感染者群。

隨著確診數字持續上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都已宣佈會安排將船上的本國公民接回國,然後隔離觀察14天。

日本傳染病專家岩田健太郎教授:鑽石公主號上情況「把我嚇到了」。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恐懼

「鑽石公主」號2月初在日本橫濱被隔離,因為此前船上 一名曾在香港下船的男子被發現感染新冠病毒。

其他乘客開始是被單獨隔離在自己的客艙裏,之後被允許零星地走出船甲板。

雖然有隔離措施,但是在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當中呈陽性的人數還是一天天地迅速增加。

不過,全船人員隔離的做法是否有效引發質疑。

日本神戶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登船檢察之後稱船上的狀況「完全不符合傳染病管控」規則,根本不能將感染者和未被感染者區別開來。

他說在這艘船上比起他過去在埃博拉(Ebola,伊波拉)病毒爆發的非洲和在「沙士」(SARS)非典型肺炎時期的中國工作時,更加擔心受到感染。

美國衛生官員也對日本官員採取的措施提出了批評,但日本官員則辯解說,大部分感染病例很可能是在隔離措施之前發生的。

鑽石公主號美籍乘客:船上隔離檢疫早已失敗。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今雨勢像颱風!苗栗以北防局部大雨 下波雷雨時間曝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