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借助VR和已故親人「重逢」,真的是好事嗎?

BBC News 中文 2020/02/19 14:0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借助VR和已故親人「重逢」,真的是好事嗎?

▲(圖/MBC)
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說,生離死別是沉重卻又是人生必然會經歷的部分,而如果死去的親人還是一個小孩的話,就令人更加難以放下。

不過,韓國一位母親借用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來幫助她應對7歲的女兒死去後帶來的痛苦。

張智星的三女兒娜燕在四年前忽然身患不治的血液疾病而死去。一個電視製作團隊花了八個月的時間,製作了一個娜燕的三維虛擬影像。

他們通過動態捕捉技術,錄下一個兒童演員的動作,之後將之用於塑造娜燕的動態,並且還再現她的聲音。

他們還依照張智星母女在現實生活中曾去過的一個公園,設計了一個虛擬的,讓倆人重逢。

這部名為《與你相見》(Meeting You)的紀錄片在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電視台上首播,收視人數已經達到數百萬。

當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幕是母女的「重逢」。

娜燕的虛擬影像跑向張智星,說:「媽媽,您去哪裏了?您想念我嗎?」

張智星哭泣著伸出手去,想要抱住娜燕的虛擬影像,一旁守著的電視製作團隊成員則淚眼婆娑。

在場的另一個家人,則明顯情緒很激動。

與死去的至親「重逢」

該紀錄片引發了一場爭論:能夠與死去的至親至愛「相見」,在道德和心理上到底意味著什麼?

一些人覺得這能夠幫助人們將情感宣洩出來,另一些則認為這會阻礙人們重新面對生活。MBC被一些人指責,是在拿這個失去女兒的母親的情感來消費。

發佈在YouTube上的一段10分鐘視頻被觀看超過1300萬次,評論達到19000條。

一些網民表示擔心,指這種體驗會將張智星推入更深的悲痛和無望之中,而另一個網友則形容,不知道這種實驗是「天堂還是地獄」。

製作團隊用了八個月的時間製作了一個娜燕的三維虛擬影像,得以讓母女再「見面」。
MBC
製作團隊用了八個月的時間製作了一個娜燕的三維虛擬影像,得以讓母女再「見面」。

不過,張智星卻說,這給她帶來了幫助。在女兒死去後,她將娜燕的名字紋在自己身上,並且在家裏的每個角落放滿女兒的照片。她還戴著一條存著女兒少量骨灰的項鏈。

這位母親說,她會夢見女兒,夢中的娜燕看起來很悲傷,但是在這個虛擬的重逢當中,她卻是笑著的。

BBC韓語部訪問的心理學家表示,張智星的體驗或許能夠幫助她應對痛失幼女所帶來的創傷。

「對於突如其來地失去至尊的人來說,在承受巨大傷痛之後能夠有一次正式的告別,這是非常有幫助的,」高麗大學精神健康研究所的高善奎(音)說。

延世大學的李東圭向BBC表示,虛擬現實和擴增實境(AR)現在已經被應用於焦慮症、恐懼症、腦退化和抑鬱症等精神疾病的治療當中。

在英國,一個VR項目重現了1953年伊麗莎白二世登基的場面,來幫助患有腦退化的老年人喚起一些記憶。他們彷彿來了一次時空旅行,重新激活一些藏在腦海深處的記憶。

不過,李東圭表示,涉及VR與哀悼親人的實驗,需要與心理諮詢相配合,以避免出現副作用,比如令當事人陷入更深的失落。

Ji-sung watches a virtual reality Na-yeong lying in bed before falling asleep
MBC/ YouTube
心理學家表示,張智星的體驗或許能夠幫助她應對痛失幼女所帶來的創傷

最後的話別

該項目的總監李賢錫(音)向BBC韓語部表示,他們的團隊從創意策劃到項目完成都非常謹慎,而且一切都是基於張智星對娜燕的真實回憶。

在影片結尾,娜燕給了媽媽一朵花,然後躺下來說,她累了。她說,會永遠愛媽媽。

二人互相道別,然後娜燕就睡去了。最後,她化成了一隻白色的蝴蝶,輕輕地飛走了。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影/妹子被帥哥搭訕「回家竟長斑」 醫嚇壞:是屍毒!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