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多起假陰性武肺 專家:勿快速檢測判斷是否確診

2020/02/13 09:1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陸多起假陰性武肺 專家:勿快速檢測判斷是否確診

大陸有多起個案,治療之後檢測結果呈現「假陰性」,以為可以出院了,沒想到再檢測,發現肺部有病毒,香港專家表示,這樣的情況在嚴重病毒性肺炎上經常發生,之前像是SARS、禽流感等都曾見過類似情況,提醒相關單位不可以憑快速檢測就判斷這位病人是否確診,以免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現在更爆出檢測結果有時會呈假陰性。(圖/東森新聞)


香港出現上下樓層居民確診個案,緊急撤離大樓內一百多位居民,現在有大陸醫生發現,病人快速檢測結果為陰性,一開始判定可以出院,結果進一步照肺部X光,才發現裡面還藏有病毒,他們形容這是「假陰性」。


▼大陸醫生發現,病人快速檢測結果為陰性,結果進一步照X光,才發現裡面還藏有病毒。(圖/pixabay)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有部分武漢肺炎病毒的病人,嚴重的時候,很多時候上呼吸道都已經找不到病毒,病毒已經走到下呼吸道,所以在深切治療時,有一些個案,很多時候要用喉管抽痰或者是做氣管鏡,才可以找到病毒基因,而上呼吸道的病毒就已經不存在了。」


香港專家進一步解析,這個現象在嚴重病毒性肺炎上經常發生,像是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以及禽流感都曾看過,另外,也有微生物專家指出,也許是病情症狀比較輕微,做檢時只是發病初期,不容易被察覺。


▼有微生物專家指出,也許是病情症狀比較輕微,發病初期病毒不容易被察覺。(圖/翻攝自達志圖庫)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病人在發病初期階段,他在上呼吸道感染病毒量較低,於是不會被檢驗到,所以要排除一名已經相當懷疑他染病的人到底是否感染武漢肺炎,並非一件簡單的事,當中涉及很多專業判斷。」


從大陸多起假陰性結果看來,這個病毒似乎很狡猾,即便症狀不明顯或只是輕微症狀都不能輕忽,更不能利用快速檢測,在短時間排除他是否確診,以免病人出院後感染給更多人。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確診病例下降!武漢肺炎疫情達高峰?WHO回應了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