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塔爾火山曾噴發達7個月 菲律賓準備最糟情況

中央社 2020/01/13 22:4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塔爾火山曾噴發達7個月 菲律賓準備最糟情況

菲律賓塔爾火山(Taal)瀕臨爆發,持續噴發蒸汽和火山灰。菲國官員今天說,1754年塔爾火山噴發時間曾長達7個月,現正為可能的最糟情況做準備。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塔爾火山位於馬尼拉以南約65公里,鄰近旅遊勝地大雅台(Tagaytay),昨天下午噴發後,持續噴發約2公里高的蒸汽和火山灰,目前警戒層級維持第4級,代表「數小時到數天內可能發生危險的爆發」。火山灰飄散到馬尼拉都會區,馬尼拉國際機場一度關閉,目前視火山活動情形調整班機起降,塔爾火山北方約140公里的克拉克國際機場班機也受影響。塔爾火山所在的八打雁省(Batangas)已宣布進入災難狀態。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表示,截至下午4時,塔爾地區發生144次火山地震,強烈的地震活動可能代表著岩漿不斷侵入塔爾火山結構,並導致火山進一步噴發。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火山監測部門主管包納斯(Antonia Bornas)今天接受dzMM電台訪問時說,塔爾火山噴發後,可能在數個月到數年間爆發許多次。

 

她表示:「它(火山噴發)可能持續數個月或數年,我們暫時無從得知(會多久)。」包納斯說,1911年塔爾火山噴發僅數天,但約1300人喪生。

 

根據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網站,火山噴發型態包括:蒸汽噴發(phreatic)、蒸汽岩漿噴發(phreatomagmatic)、斯通波利式噴發(Strombolian,中等程度爆炸噴發),以及普林尼式噴發(Plinian),即西元79年維蘇威(Vesuvio)火山噴發的型態,夾雜火山碎屑、岩石碎片和氣體的大型爆炸噴發。根據紀錄,塔爾火山曾噴發33次,1911年是蒸汽噴發,1754年的普林尼式噴發是最劇烈的一次。

 

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報導,在期刊「菲律賓研究」(Philippine Studies)的一篇文章,形容1754年的塔爾火山噴發「最終摧毀塔爾湖城鎮」。1754年塔爾火山噴發開始於5月14日,紀錄顯示這次噴發造成12人傷亡。當時的神父寫道:「火山不斷噴發火焰、煙柱和大量岩漿,要是沒有(塔爾湖)湖水,岸上的人們就會被燒死。」

 

1754年7月10日,塔爾火山灑下「黑得像墨水的污泥」;直到9月25日,塔爾火山不斷噴發石塊砸毀塔爾地區住家屋頂。火山噴發和地震直到1754年12月12日才結束。災後塔爾省半數倖存者出現「惡性發熱」症狀;硫磺的氣味6個月後才消失,塔爾省覆滅,八打雁市成為新建立的八打雁省省會。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菲律賓塔爾火山恐爆發 華航長榮部分航班取消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