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貿易戰:白宮稱原則性達成「一期協議」 對華關稅或減半,推高亞洲股市

BBC News 中文 2019/12/13 21:0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美貿易戰:白宮稱原則性達成「一期協議」 對華關稅或減半,推高亞洲股市

▲(圖/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特朗普推特發文稱與中國貿易談判的第一階段協議接近完成。推文發出,道瓊斯指數應聲上揚。華爾街股市創新高,凸顯市場希望中美盡快達成某種貿易戰停火協定的焦急心態。

亞洲股市周五也出現上漲。日經平均指數和香港恆生指數開盤分別上漲2.2和1.9個百分點。中國上證指數早上漲幅超過1%。

美國商會副會長兼國際事務主管薄邁倫(Myron Brilliant)在會晤白宮官員後評價說,「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據悉,白宮官員美國時間周四(12月12日)會晤了一些美國工商界代表,並暗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已經原則上完成,只等待特朗普總統批准,並很可能在周末前會發佈相關訊息。

眾所周知,如果美中雙方無法在白宮制定的12月15日最後期限前達成協定,則美國對中國生產商品的新一輪加徵關稅措施即將生效。

各取所需的妥協?

特朗普總統早間在會晤了他的貿易顧問和相關資深官員之後,發表推文說:「他們想要(達成協定)我們也想!」

據透露,為達成協定,美方向中方做出了允許現有關稅減半的讓步。目前美國共對約350億美元價值的中國商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作為回報,中方據信將承諾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

儘管白宮釋放了正面信號,但是不少分析人士已經指出,所謂第一階段協定並未真正觸及中美貿易戰所涉及的,比如中國政府長期違反市場規則對國有企業補貼等多數核心問題。

更多分析認為,在國內政治中四面受敵並面臨國會彈劾案的特朗普,此時可能的確需要一個象徵性的勝利。

美國外交事務協會資深研究員。希爾曼(Jennifer Hillman)認為,目前達成的這個所謂協定不應該算是一個正式協定,因為絶大多數美國政府最初提出的目標均未達到。

她在推文中說:「這不應該被形容為貿易協定。這只是一個買賣協定」。

最後期限迫近

美國政府此前一直威脅要在12月15日對迄今沒有被施加懲罰性關稅的1600億美元中國產品施加15%的關稅。

此批商品將包括手機、服裝以及體育用品等普通民眾消費品。如果關稅落實,等於中國輸美商品全部被追加懲罰性關稅。

在美方最新緩和信號前,中方也在上周宣佈,將對包括大豆、豬肉在內的部分美國產品免除關稅。


杯半滿,還是半空?

BBC中文駐美記者 馮兆音

Women work in a factory in China
Getty Images

中美貿易戰打了17個月,在原定美國對華新關稅啟動的12月15日前,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的最後一里路,終於走完。

就像世界上幾乎所有的談判一樣,雙方皆作出一定妥協,亦領回戰利品。

大家大概都聽說過這個說法:當人們注視眼前的半杯水,有人會看見杯子半滿,也會有人認為杯子半空。

對觀察中美貿易談判多時的人們來說,他們似乎大多看到了半空的杯子。

兩國握手言和的情景似曾相識。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和大阪的習特會之後,貿易戰都曾一度停戰,但不久後就戰火重燃。

關鍵的問題是,這一協議能持續多久?

雙方進入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後,將涉及更為棘手的結構性改革,拉鋸勢必更為艱辛。

民主黨人很可能會攻擊協議中美國的得益不足,或貿易戰本身只是特朗普一手炮製的危機,而目前的協議未能從根本上解決美中貿易存在的深層次問題。

即便在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內部,亦已傳出不滿的聲音。參議員盧比奧質疑,美方可能在第一階段協議中減稅太多,失去迫使中方作出更重大改革的關稅籌碼。

貿易之外的因素亦可能為協議增添變數。比如,香港事態若進一步發酵,會否迫使特朗普採取更明確支持示威的行動,從而危及與中國的貿易協議?

而且別忘了,美國國內政治一點兒也不平靜,特朗普正面臨彈劾危機,11個月之後還要謀求連任。

不過在那之前,全球投資者會在指數飆升的股市顯示屏前舉起香檳杯,而中美的商家和消費者都能先鬆一口氣,先過個安穩的聖誕新年假日吧。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陸遊客疑被長裙絆倒 跌落印尼火山口死亡

 

【今日最熱門】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