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示威浪潮持續半年 示威者聲言「繼續抗爭」

BBC News 中文 2019/12/09 09:0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香港示威浪潮持續半年 示威者聲言「繼續抗爭」

▲(圖/EPA)

香港示威者再發起遊行,要求香港政府回應包括調查警方涉嫌濫用暴力的要求。這場由香港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示威浪潮至今已經持續半年,一些遊行人士相信如果香港政府仍然拒絶回應要求,浪潮將會持續。

香港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星期日(12月8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由維多利亞公園中央草坪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發出,代表示威者可以合法地遊行表達訴求,是近四個月以來首次。

「民陣」在傍晚宣佈,遊行共有約80萬人參加,而警方指高峰時約18.3萬人參加遊行。

香港政府發表聲明,指周日的遊行正好顯示市民享有和平遊行集會的權利。聲明特別提到如果遊行和平地進行,警方無須使用武力,但如果出現違法行為就必須採取行動。聲明同時強調,警方在使用武力和作出拘捕時,需要「依法、按現場需要及適當地進行」,政府也不會容許警員作出違法或違紀的行為。

 

 

 

 

「不單是一代人的事情」

日間的遊行大致和平,示威者依照民陣訂立的路線慢慢前進,但到銅鑼灣時警察一度高舉標語警告會使用催淚煙,之後沒有行動。民陣發言人批評,當時沒有任何人衝擊警方防線,要求新任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交待事件。

另外,有人分別向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大樓的出入口縱火。香港政府批評做法損害香港「法治之都」的聲譽。

許多遊行人士都表示,再次參加遊行是希望香港政府回應示威者要求獨立委員會調查警察涉嫌濫用暴力等的「五大訴求」。

部份遊行人士說如果政府仍然拒絶回應,示威者將會堅持遊行,因為爭取的事情不單是一代人的事情,香港的新一代也會面對差不多的問題。

遊行到晚上仍然未結束。
AFP
遊行到晚上仍然未結束。
警察曾經警告會施放催淚彈,但最終沒有行動。民陣批評警方的行為,指當時並沒有衝突。
EPA
警察曾經警告會施放催淚彈,但最終沒有行動。民陣批評警方的行為,指當時並沒有衝突。

從炎夏到身穿厚外套的遊行 ── BBC中文記者李翰文

這場由《逃犯條例》修例建議引發的示威浪潮持續半年,從香港六月炎熱的夏天,到寒冷的12月,遊行人士的裝束也從短袖上衣,變成厚厚的外套。

除了身上的衣服,大部份人都選擇戴上了口罩,隱藏自己的身份。6月的時候,戴口罩的遊行人士並不多,但隨著國泰航空等多家公司先後被指開除一些參加示威活動的員工後,許多人選擇隱藏自己的身份,免被「秋後算賬」。

遊行的訴求也變得不同,由最初簡單地要求香港政府撤回修例建議,到現在變成包括調查警察涉嫌濫權、以直接選舉方式選出行政長官和所有立法會議員等「五大訴求」。

遊行人士對待警察的態度也截然不同。6月9日大型遊行期間,偶然還能看見遊行人士為站崗的警員煽扇子乘涼。但六個月後的今天,經過多輪警民衝突,警方只在行人天橋上站崗,而遊行人士在橋下經過時,不約而同向警員叫罵,一些警員也向市民指罵。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目前回應了其中一個訴求,正式撤回修例建議,但遊行人士似乎大多不接受,聲言其餘訴求未得到回應,就會堅持繼續抗議。

這場示威浪潮經過半年,似乎仍然沒有平息的跡象。


民陣過去舉辦多次反修例集會和遊行. 民陣公佈的參加人數經常跟警方有很大差異.  警方數字只反映「最高峰」的人數,註有星號的遊行代表警方數字只反映「沿原定遊行路線」的人數。.

 

 

 

 

遊天當天早上,香港警方表示「搗破一個激進團伙,搜獲大批武器,當中包括槍械及過百發子彈」,警方在行動中共拘捕八男三女,又呼籲遊行人士要注重自身安全。

警方聲明稱:「有情報顯示,激進分子計劃於遊行時用槍械襲擊或嫁禍警務人員,傷及無辜市民」。警方呼籲遊行人士以和平方式進行示威,並留意自身安全。

但周日的遊行大致和平進行。遊行從下午三時許起步。遊行隊伍的前部在經過近兩個小時後已抵達終點遮打道。及至晚上六時,在遊行起點的銅鑼灣,仍有大批遊行人士聚集。

一些遊行人士響應民陣的呼籲,在遊行終點散去,但也有人把移開警方設置在終點的封鎖線,繼續往前前進,直至遇上防暴警察的防線才停下。

而警方也調派了水炮車在裝甲車在現場戒備,但沒有進一步行動。

香港民陣星期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
Reuters
香港"民陣"星期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
EPA
香港"民陣"星期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
EPA
香港「民陣」星期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
Reuters
有示威者稱,他們遊行是為了爭取「五大訴求」。
香港"民陣"星期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
Reuters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