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斷層觸動斷層 日專家:導致熊本強震不斷

2016/04/17 12:04 字級:
斷層觸動斷層 日專家:導致熊本強震不斷

日本熊本14號凌晨發生規模6.5的地震,造成不少的災情,沒想到16號凌晨再發生規模7.3的地震,這才發現7.3才是主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類似這種主震變前震的狀況很少見,機率只有5%,五年前日本311大地震也是同樣的狀況,通常同一地震序列中,會以規模最大的來定為主震。

懸掛在天花板的燈具左右劇烈搖晃,旁邊的立燈也像隨時會被晃到折斷,16號凌晨,日本熊本再度發生大地震,搖晃程度比14號晚間那起還要大。日本氣象廳課長青木元:「我們認為這次的地震是14號以來一連串地震的主震。」地震發生後第二天主震才出現,顛覆過去主震之後都是餘震的觀念,原本以為的餘震變成主震,更早之前發生的被當成只是前震,打破先來後到的順序,關鍵就在地震規模大小,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因為在整個地震序列中,最大的那個地震,依照定義規模最大的,你出現規模7才是主震。」

主震變前震,過去也曾發生過,2011年的311地震,當時前兩天發生的規模7.2地震也曾一度被認為已經是最大的主震,但11號又發生規模9.0強震,於是篡位成了主震。這次熊本地震也是相同狀況,14號晚間發生的規模6.5強震,主要是日奈久斷層錯動,16號規模7.3則是發生在附近的布田川斷層,日本專家認為是一條斷層活動,牽動另一條斷層的連鎖效應,但台灣專家另有看法。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那一帶已經累積相當多的能量,先有部分的能量釋放,然後再發生主震。」

其實熊本自從西元1500年以來就沒發生過規模7.0以上的地震,屬於強震的空白帶,這次一搖就出現規模7.3的地震,釋放出的能量相當於46顆原子彈,未來仍有餘震發生的機會,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以我們921的例子,你不難去想像熊本地區有規模7的那後面餘震,應該是會持續一段時間。」

台灣同樣位在地震頻繁帶,但距離日本遙遠,專家認為熊本的強震不會牽連觸動到台灣的斷層,台灣的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