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智利APEC峰會取消 「習特會」被迫尋覓新地點

BBC News 中文 2019/11/01 09:4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智利APEC峰會取消 「習特會」被迫尋覓新地點

▲特朗普與習近平預計在APEC峰會上簽署一項初步貿易協議。(圖/REUTERS)

智利宣佈放棄主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和氣候大會,影響中美元首會晤計劃。早前,特朗普與習近平預計在APEC峰會上簽署一項初步貿易協議。

APEC會議原定於11月15日至17日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當局因反地鐵票價漲價引多日的示威抗議而決定取消,這是APEC成立以來首次因地主國因素取消APEC年度會議。

習特會晤生變?

智利總統塞瓦斯蒂安·皮涅拉 (Sebastian Pinera)10月30日宣佈放棄主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12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優先應對國內局勢。

皮涅拉

▲智利總統皮涅拉取消APEC峰會及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EPA)

美國早前表示,希望在APEC峰會期間與中國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令該峰會受到外界關注。如今,APEC會議取消,也為中美會晤計劃增添了不確定性。

不過儘管智利取消原訂11月舉行的APEC峰會,但美國白宮仍表示,總統特朗普將照計劃與中國簽署局部貿易協議。

白宮發言人吉德利(Hogan Gidley)在一項聲明中表示,「我們仍期待在原定時間框架內與中國達成歷史性的首階段貿易協議」。

中國外交部10月30日的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及,「中方是否預期在智利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當時智利尚未宣佈APEC峰會取消。

發言人耿爽回應表示,在不久前結束的第13輪高級別磋商中,中美雙方在部分協議磋商上取得實質性進展。並透露,雙方將於近期再次通話,在此期間兩國工作層將持續抓緊磋商。

早前,特朗普10月25日曾透露,中國希望美國取消12月份的對中國加徵關稅計劃,也就是美國將於12月15日開始,對大約16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15%的關稅。

▲中美貿易戰後的第二次「習特會」(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中美貿易戰已持續約18個月,能否克服分歧,11月是否如期簽署協議是外界注目焦點。

可能地點?

中美貿易戰首階段協議的簽署場地,目前尚未確定。但有美國媒體記者稱,中國已提出以澳門取代智利,作為中美貿易戰首階段協議的簽署地點。

《彭博》稱,美方已經開始物色其他會晤地點。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記者在推特表示,中方建議習近平及特朗普改在澳門會晤並簽署中美貿易協議,不過BBC中文無法獨立核實該消息。
 


有香港媒體分析,因澳門是中國領土,中美之間有欠中立,而且鄰近香港,「反送中」示威未停歇下,澳門成為習特會舉行地的機率很低。

APEC峰會為何取消?

智利總統皮涅拉取消APEC峰會及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他表示,近兩周智利國內形勢困難,政府必須優先重建社會秩序,並稱這是一個「痛苦」的決定。

智利
▲智利有超過一百萬人上街遊行抗議。(Reuters)

智利政府因為調漲地鐵票價,本月中旬引發民眾示威抗議持續數周,並爆發警民衝突,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更早前,皮涅拉10月19日宣佈聖地亞哥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全國範圍的緊急狀態已於10月28日零時解除。

政府將調漲地鐵票價原因歸咎於能源成本提升及疲軟的本國貨幣,不過示威者認為,這是壓榨窮人的手段。

智利政府已暫緩地鐵票價調整計劃,但示威者仍針對貧富差距及醫療費用高昂表示抗議,當地警方已逮捕7000人。

▲智利反地鐵加價示威升級,首都聖地亞哥進入緊急狀態。(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也是貧富最懸殊的國家之一,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36個成員國當中,智利的收入不平等狀況最為嚴重。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上班小心!暴雨突襲4縣市 網友崩潰:忘了帶吹風機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