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聯準會逾10年來首降息!道瓊大跌333點

中央社 2019/08/01 06:0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聯準會逾10年來首降息!道瓊大跌333點

美國聯準會今天宣布調降基準利率1碼,逾10年來首度降息,在全球成長趨緩之際替美國經濟打預防針。聯準會主席鮑爾表明降息循環未開啟,澆了預期短期內再降息的投資人冷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除以降息支撐經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結束後,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還宣布明天起結束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這項俗稱量化緊縮(QT)的計畫提前2個月告終。

 

根據會後聲明,10位投票的聯準會官員中,8人贊成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2%至2.25%。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 Rosengren)與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主張利率不變,投下反對票。

 

這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重創經濟以來聯準會首次降息,聲明為聯準會未來幾個月再度降息預留可能性。

 

聲明寫道:「委員會思考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未來路徑之際,將持續留意經濟前景資訊背後的含意,並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

 

美國經濟已擴張10年,聯準會官員預期經濟將穩健成長,但前景面臨諸多變數。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降息是因應下行風險、支撐經濟並提振通貨膨脹的作法,但官員認為這只是「循環中期的政策調整」。

 

鮑爾並表明「長期降息循環」尚未展開,澆了預期聯準會今年將多次降息的投資人一盆冷水。

 

美股6月以來在聯準會降息預期升溫刺激下屢創新高,鮑爾最新發言導致股市氣勢頓失,3大指數午盤跌幅擴大。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333.75點,跌幅1.23%,收在26864.27點,創5月底以來最糟單日表現。

 

過去10年,美國緩慢走出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衰退,聯準會歷經9次升息,才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拉高到2.25%至2.5%。在歐元區、日本等國央行降息或採取負利率政策的局面下,去年4度升息的聯準會歷經7個月觀望期,終於改弦易轍降息。

 

鮑爾表示,這次降息確實有「保險」意味。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明顯降溫、貿易局勢充滿變數、美國通膨率未達聯準會2%目標,令官員深感憂心。鮑爾提到,聯準會今年改採趨於寬鬆的政策,經濟在支撐逐漸增加下表現符合預期,政策支撐漸增讓經濟穩健並有利於前景。

 

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2.1%,遠低於首季的3.1%。但6月失業率3.7%,仍接近半世紀低點,在企業投資觀望之際,占美國經濟約7成比重的民間消費勁道不墜,成為經濟中流砥柱。

 

不過,在民眾所得成長緩慢的情況下,美國通膨偏弱,成為聯準會降息另一重要因素。

 

聯準會去年每季都升息,背景是官員預期通膨率將往2%目標邁進,這份期待並未成真。面對通膨可能長期低於2%的風險,聯準會官員不敢掉以輕心,但美國第2季通膨出現回溫跡象,使得聯準會未來幾個月是否有必要繼續降息,充滿懸念。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天是過去25年來,聯準會第5度從升息轉向降息。回顧過往4次,聯準會都不是降息一次就打住。

 

美國總統川普這一年來多次抨擊聯準會貨幣政策拖累經濟成長,曾要求聯準會降息1個百分點,讓基準利率回到去年4度升息前的水準。鮑爾在內的聯準會官員一向強調決策不受政治干預,未來利率走向是否符合川普願望,牽動金融市場人心。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