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上升至全球第16

中央社 2019/05/29 06:0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上升至全球第16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公布2019世界競爭力報告,美國跌出全球第一,由新加坡取代。台灣排名全球第16,較去年上升1名,亞太競爭力位居第4。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IMD最新公布世界競爭力報告,在全球63個國家與地區中,2019年世界競爭力前3強分別為新加坡、香港、美國;2018年競爭力全球第一的美國滑落至第3名,由新加坡取代,香港則保持同樣第2。

 

在台灣部份,今年總體排名第16,較去年上升1名,自2015年以來,近5年台灣的總體排名分別為第11名、14名、14名、17名及16名。

 

在亞太國家方面,除分居第一及第2名的新加坡、香港外,中國全球第14位居亞太第3,台灣以第16名在亞太位居第4,領先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泰國、韓國及日本。

 

IMD評比有4大類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台灣在「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的表現上升,在「政府效能」的表現持平,至於「經濟表現」排名則是下降。

 

台灣在排名上升項目方面,「企業效能」從全球第20名上升至第14名,分項指標包括經營管理躍升為全球第4外,其他包括生產力及效率、勞動市場、金融、態度與價值觀等排名上升。

 

「基礎建設」上升3名至第19名,表現進步的分項指標為科學基礎建設全球第8、科技基礎建設第13、衛生與環境排名也提升。

 

至於「政府效能」維持在第12名,其中租稅政策及財政情勢2指標排名微幅下滑為全球第5及12,但組織架構與社會架構2指標表現則較去年進步,均位居全球第19。

 

在4大項目指標中,「經濟表現」排名自第14滑落至第15,觀察其分項指標有升有跌。「國際投資」全球評比自第41名大幅回升至28名,排名更創下2004年以來最佳。「國內經濟」也上升至第25名,但「物價」、「國際貿易」與「就業」3項指標滑落,其中「物價」與「就業」分別微幅下滑至第11及25名,而「國際貿易」第31名,是2007年以來最差。

 

IMD指出,2019年全球競爭力主要變數為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評比顯示亞太地區表現優異,但美國從第一滑落至第3,顯示美國總統川普的減稅振興經濟方案褪色,在國際政治和貿易關係的快速變化下,全球市場將是高度不確定的一年。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舒淇罕見放閃!激吻照曝光 喊話馮德倫:謝謝包容陪伴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