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印尼總統佐科威拍板 10年內首都遷離雅加達

中央社 2019/04/29 22:3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印尼總統佐科威拍板 10年內首都遷離雅加達

印尼總統佐科威今天決定將首都遷出爪哇島,以促進區域均衡發展,並解決首都雅加達人口過於膨脹的問題。遷都工程預計要10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雅加達的人口有近1000萬人,加上從雅加達近郊通勤的人數,大雅加達地區有近3000萬人,人口不斷湧入造成地下水嚴重超抽,地層下陷快速,印尼近年多次討論遷都議題。

 

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召開高層會議,聽取國家發展規劃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提出的遷都初步研究。班邦會後指出,佐科威定案首都將遷離雅加達。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等媒體報導,班邦提出3項建議。第一、首都維持在雅加達,但將政府機關都遷移至總統府和民族獨立紀念碑附近,增進效能。第二、在距離雅加達50公里至70公里之外建立新的首都。

 

班邦說,印尼2億6000萬人口中有57%集中在爪哇島,這兩個方案都不能解決爪哇島人口過度稠密的問題,也無助促進政府推動區域均衡發展、不將發展集中於爪哇島的政策。

 

班邦指出,佐科威因此選了第3項方案,也就是將首都遷離爪哇島,地理位置位於印尼中心的地點可能是優先的選擇,這樣比較公平,也可望加速印尼東部的發展。

 

根據媒體報導,佐科威政府尚未敲定新都,今天的會議也沒有討論。不過,之前曾被提過的選項是位於加里曼丹島中加里曼丹省(Central Kalimantan)的帕朗卡拉雅(Palangkaraya),它正好也位於印尼的中央。

 

班邦說,新首都須符合國家長期發展目標,能代表國家,改善政府效能,也必須建立為智慧、綠能、美麗的城市。

 

雅加達郵報指出,就像美國的首都是華盛頓特區,紐約則是美國的商業、貿易、金融中心一樣,佐科威政府也希望建立類似華府的首都,雅加達則像是印尼的紐約。

 

班邦舉巴西、哈薩克遷都為例指出,至少要10年才能完成這項工程,所需金額也非小數目,佐科威指示,不要增加政府預算負擔,會引進民間力量完成這項工程。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