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億」金難買早知道 紐西蘭公投換國旗「白投了」

2016/03/25 20:00 字級:
「億」金難買早知道 紐西蘭公投換國旗「白投了」
隸屬大英國協的紐西蘭,國旗常常都會跟澳洲國旗搞混,因為實在長得太像了。因此紐西蘭,從去年起開始舉行換新國旗公投,想將國旗換成有著銀蕨的新國旗。現在第二次公投初步結果出爐,大部分紐西蘭人,還是偏好現在,上面印有英國米字旗的國旗,整個活動耗資5.7億元,紐西蘭總理也被批評,一意孤行,白忙一場。

紐西蘭舉辦換國旗第二輪公投,結果新設計銀葉蕨旗以43%得票率,敗給了原本的國旗,紐西蘭國旗換不成。

紐西蘭執政黨積極推動換國旗革命,但大部分民眾卻意興闌珊,面對失敗支持換國旗一派說不會放棄。

換國旗協會董事霍登:「我們相信紐西蘭以後會有新國旗,來顯示我們是獨立擁有多元文化的南太平洋國家,謝謝。」
 
為什麼要換國旗?原因很簡單,就是太容易跟澳洲國旗搞混,兩面國旗都有英國旗南十字架星,只不過澳洲多了2顆星,但真的很像辨別度不高。而且米字英國旗,也會讓人以為紐西蘭還停留在大英帝國殖民的時代,因此執政黨才會提倡換成,毛利人視為聖物的「銀蕨」國旗,來象徵紐西蘭擁有獨特文化歷史。

但沒想到在歷時18個月的過程,萬中選一的銀蕨國旗,還是敗給了現有國旗,而且公投總共花了約5.7億台幣,也被批白忙一場,紐西蘭總理凱伊對此表達遺憾。

紐西蘭總理凱伊:「人民認為我們有被英國殖民歷史的米字旗的國旗,比較適合,而不是想突破嘗試將國旗換成銀蕨旗。」

但也有紐西蘭民眾突破盲點,指出公投一開始就問錯了問題,因為想要換國旗的民意始終沒有超過半數,因此建議應該先舉辦要不要換國旗的公投,而不是直接舉辦選新國旗公投。

總理最後也說只能期待紐西蘭未來脫離大英國協,建立共和國後,能再次舉辦換國旗公投。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