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總統90年首人 歐巴馬將訪古巴「解凍」

2016/03/19 20:02 字級:
美國總統90年首人 歐巴馬將訪古巴「解凍」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星期天,將前往古巴訪問,這是美國近九十年來,首位現任總統踏上古巴領土,兩國關係可說完全解凍。

事實上,冷戰時期兩國關係非常惡劣,除了發生人類史上,最接近核戰邊緣的古巴飛彈危機,美國多次試圖暗殺古巴領袖卡斯楚,後來進行長期禁運造成古巴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如今兩國元首將握手言和,向過去歷史告別。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將結束和古巴過時的緊張關係,因對美國沒有利益,美國和古巴兩國將開始讓關係正常化。」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歐巴馬總統的這個決定,不但是出於尊敬,也讓我國民眾更便利。」

2014年年底,美國和古巴元首同時宣布,進行換囚、關係正常化,接著隔年四月在中美洲會議上,更進一步舉行會談。

美古關係交惡超過一甲子,所有恩恩怨怨必須回到1959年古巴飛彈危機。古巴革命分子卡斯楚推翻美國扶殖的政權,不過仍然和美國維持友善闗係,但隔年把美國在當地財產全部國有化,美國悍然斷絕兩國外交關係,並實施禁運。

1961甘迺迪總上任,派出1300名古巴流亡人士,入侵古巴豬玀灣結果失敗收場,古巴為了自保讓蘇聯在境內部屬,可直攻美國華府的中程導彈,引發震驚全球的古巴飛彈危機。

美國總統甘迺迪:「美國的政策是古巴發射的核彈,不論是攻擊西半球的哪一國,都被視為對美國的攻擊。」

一時之間美蘇兩大核武強國劍拔弩張,所幸接下來冷靜協商,避免了一場核武大戰。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陸遊客疑被長裙絆倒 跌落印尼火山口死亡

 

【今日最熱門】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