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印尼火山處活躍階段 專家警告海嘯恐再來襲

中央社 2018/12/24 10:2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印尼火山處活躍階段 專家警告海嘯恐再來襲

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22日因火山噴發引發海嘯,造成至少222人死亡和超過800人受傷。專家今天警告,這次噴發的火山正處於活躍階段,恐怕還有另一波海嘯來襲。

印尼6個月內已第3度遭海嘯襲擊,英國開放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教授羅瑟里(David Rothery)表示,22日的海嘯看來是喀拉喀托之子(AnakKrakatau)火山噴發,導致水下邊坡滑移引起。

印尼喀拉喀托(Krakatoa)火山1883年大爆發,奪走至少3萬6000條人命。約半世紀後,喀拉喀托之子這座新火山島,在喀拉喀托的破火山口成形。

法國火山學家巴丁列夫(Jacques-MarieBardintzeff)表示,自6月以來,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特別活躍。

印尼境內有127座活火山,位處地震及火山爆發頻仍的太平洋火環帶(Ring of Fire)上。而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位於爪哇與蘇門答臘間的巽他海峽,靠近人口稠密的地區。

(圖/AP)

雖然這波海嘯的規模相對小,但英國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德歐(RichardTeeuw)表示:「對沿海社區而言,這些充斥破瓦殘礫的海浪可能產生致命的破壞力,在無預警的狀況下更是如此。」

南安普敦大學(Southampton)的巴克薩爾(SimonBoxall)也說,這個地區碰上滿月大潮,「看來海浪在滿月暴潮時襲擊若干沿海地區,使災情更為嚴重」。此外,海嘯還在夜晚來襲,更令人措手不及。

巴丁列夫說:「事件來得突然,我們真不知如何是好,(海嘯)生成僅花了幾十分鐘,短到無法警告民眾。」

德歐則警告恐怕還有另一波海嘯來襲,他說:「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正處於活躍階段,可能造成海底山體滑坡,因此巽他海峽再次發生海嘯的可能性仍高。」

巴丁列夫也警告:「如今火山狀態不穩定,我們必須保持警戒。」

德歐指出,現在需要進行聲納調查,以勘測火山周圍的海底狀況,但「不幸的是,發起及進行海底調查,通常要耗上數月」。

他說,但「火山爆發造成的毀滅性海嘯很少見,其中最為眾所周知(也是致命的)的一次,是喀拉喀托火山1883年爆發所引發的海嘯」。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印尼海嘯 海嘯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