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加州野火釀空污 髒到能嚐到空氣沉澱物

中央社 2018/11/20 16:2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加州野火釀空污 髒到能嚐到空氣沉澱物

加州史上最致命野火引發煙霧,使舊金山的空氣品質連續12天呈不利健康的狀態,當地送貨員甚至表示:「如果我沒戴面罩,我真心覺得我嚐得到空氣中的沉澱物。」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通常午餐時間一到,加州矽谷人行道旁的小餐館便滿是谷歌公司(Google)及其他高科技公司的員工,如今多空無一人。

 

遭「坎普野火」(Camp Fire)肆虐的天堂鎮(Paradise)雖在舊金山灣區(San Francisco Bay Area)東北方約240公里處,但野火產生的濃煙仍讓灣區多日籠罩在厚厚的霧霾中,為避免吸入嗆鼻煙霧,外出民眾紛紛戴上面罩並加快腳步,或躲入店家「避難」。

 

監測全球空氣品質的私營組織Purple Air,上週將北加州的空氣品質列為全球最糟。而氣象預報員表示,當地21日降雨,有望改善空氣品質。

 

為優比速公司(UPS)赴山景市(Mountain View)公寓大樓投遞包裹的利茲(Eric Ryzl)表示:「如果我沒戴面罩,我真心覺得我嚐得到空氣中的沉澱物。」

 

舊金山灣區多間大學及中學今天持續停課,並計劃於週末感恩節假期後才復課。正常上課的學校則限制學生出勤、取消體育及其他戶外活動。

 

洛薩托斯高中(Los Altos High School)學生多利亞(Joanne Doria)也戴上面罩,並說她盡量避免外出。

 

「煙霧中的微粒對你的肺有害,我有輕微的哮喘及肺炎病史。」

 

她說,因為爸爸擔心,她才把面罩戴上。

 

舊金山當局也關閉公園及動物園,午餐時間通常擠滿人潮的街道如今卻靜如死城。名為奧克蘭面罩(MaskOakland)的團體則備妥5萬個面罩,打算分發給街友及其他面臨高空污風險的族群。

 

當地網路媒體Curbed SF報導,舊金山地標金門大橋也籠罩在陰霾中,當地空氣品質指標值(AQI)一路飆升至172。若AQI超過151,空氣品質便來到有害健康等級。

 

當局呼籲即便是身體健康的民眾,也應避免從事長時間的戶外活動。

 

坎普野火11月8日蹂躪天堂鎮,造成至少77人喪生、約1000人下落不明及1萬1000多戶住宅遭毀,而這場釀成加州史上最嚴重災情的火勢,仍在遭受乾旱之苦的內華達山(Sierra Nevada)山麓延燒。

 

舊金山房仲王先生和他3個孩子也戴上面罩,一行人匆匆走進山景市小餐館。過去幾週來,他試著限制孩子們在外活動的時間。

 

但王先生說,當地空氣品質還不至於像中國90年代末那麼糟糕,當年他還是學生。

 

他說:「我待過北京,那時的狀況更令人作嘔。」

 

(封面圖/翻攝自推特@Roberto5548)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