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癒合歷史傷痕 美歸還百年古鐘予菲律賓

中央社 2018/11/15 10:1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癒合歷史傷痕 美歸還百年古鐘予菲律賓

為癒合菲美戰爭時期造成的歷史傷痕,美國政府今天宣布歸還117年前從菲國中部小鎮奪走的三座教堂古鐘。這三座大鐘見證了戰爭期間2000多條生命的消逝。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上午在美國懷俄明州佛蘭西斯華倫基地舉行的退伍軍人紀念儀式,宣布把三座巴朗吉佳(Balangiga)大鐘歸還給菲律賓政府。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上午發布聲明說,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出席這場儀式,代表政府與人民感謝美國行政部門、立法部門以及友好人士為此所作的努力。

羅慕德斯表示,這三座大鐘是菲美長久歷史的見證,也為菲美戰爭創下的心結劃下句點,「我們今天追悼在菲美戰爭中死去的人們,也向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並肩作戰的菲美士兵致敬」。

巴朗吉佳是菲國中部小鎮的名稱,美西戰爭結束之後,美國試圖從西班牙手中接管菲律賓,但菲律賓革命人士不願再被外國人統治而起義反抗,1899年4月菲美戰爭爆發。

 

▼(圖/AP)

 

1901年9月28日,巴朗吉佳鎮民敲響教堂大鐘作信號,趁美軍吃早餐時發動突襲,殺死美國士兵大約50人、傷20餘人,菲國鎮民則有20餘人陣亡。

當時的美軍將領史密斯(Jacob Smith)在震怒之下,下令屠殺鎮上所有10歲以上男子,約有2000名菲人因此喪生,美軍並焚燒教堂,把三座大鐘帶走作為戰利品,兩座被帶回美國,另一座送到美軍駐韓國的紅雲基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這段歷史非常在意,多次在公開演說以此抨擊美國在人權議題上「偽善」。他去年7月發表國情咨文時向美國喊話說:「把巴朗吉佳大鐘還給我們,那是我們的國家遺產。」

 

▼(圖/維基百科)

 

今天的儀式象徵大鐘返菲之路的開始,美方將先把兩座大鐘送到美國費城(Philadelphia)整修,之後可能送到韓國與另一座大鐘會合,趕在今年年底前一起運回菲律賓。

菲律賓政府早於1998年羅慕斯(Fidel Ramos)總統執政時,就曾向美方索討三座大鐘,但因美國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VFW)反對,加上歸還大鐘涉及修改國防相關法令,而拖延迄今。

 

(封面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