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與達賴喇嘛對談 李遠哲盼討論全球暖化

中央社 2018/11/01 06:2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與達賴喇嘛對談 李遠哲盼討論全球暖化

達賴喇嘛明天起將與幾位華人量子科學家連續對談3天,應邀與會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31日在印度達蘭薩拉表示,除了量子科學,希望能多討論人類面臨的全球暖化問題。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達賴喇嘛辦公室11月1日起一連三天在達蘭薩拉(Dharamshala)大昭寺舉辦「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對談者包括李遠哲及中央研究院院士李世昌、李定國、吳茂昆、牟中原等。

達賴喇嘛過去多次與全球各國的科學家對談,但這是首次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這不只是東(東方宗教)、西(西方科學)文明間的對談,也是東方內部宗教界和科學界的對談,預料將激盪出許多火花,引起外界期待。

對於宗教和科學能否對談,李遠哲在達蘭薩拉告訴中央社記者,把學問分為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或宗教,都是人為劃分的,其實很多知識都是一個複雜體系;他以23年前剛從美國回台,出席交通大學人文與科學對話活動時,曾與聖嚴法師談起「雞與鴨是否可以交流」的內容,來說明科學與宗教是可以交流對談的。

李遠哲表示,所有物質都是原子和分子構成的,這些粒子的運動都有規律,研究其中規律就是量子力學。分子構造、化學變化都要從微小粒子運動規律來掌握,達賴喇嘛想了解大自然、了解很多現象,希望從最基礎的量子力學開始,這很有意義,也是很先進的看法,他對這場對談充滿期待。

主辦單位安排達賴喇嘛與李遠哲11月3日單獨對談,李遠哲說,除量子力學外,他還想與達賴喇嘛多討論人類面臨嚴重的地球暖化問題,因為人類社會面對的極端氣候和溫室效應已到非常嚴重的階段。

李遠哲強調,極端氣候與溫室效應等問題是全球化的問題,非單一國家能夠解決,達賴喇嘛、教宗等世界宗教領袖可以跨越國界和社會階層,有相當的影響力,由他們出來號召,將更有效果。

他也直指政府說要滿足企業的要求解決五缺(缺地、缺水、缺電、缺才、缺工)、繼續使用石化能源的努力方向不對,因為這將造成台灣無法減少碳排放,如果其他國家因此拒絕向台灣採購,將導致經濟崩潰。

李遠哲認為,政府拼經濟若是為能源轉型、使用區域小型發電廠及改變生活態度與社會制度,才能使經濟發展與人類幸福發展結合。所幸政府已在慢慢改變,他感動地看到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深澳發電廠不蓋了,因為在全球都往無煤發電之際,台灣還要燒煤發電是完全不對的。

談到達賴喇嘛,李遠哲說,他曾於1997年達賴喇嘛訪台時短暫交流,更多的是在國際場合應邀碰面,進行超過10次的交流,他對達賴喇嘛在答覆問題時的智慧對答印象深刻。(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