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油查德礦區第一桶油 拚明年底產出

中央社 2018/09/30 09:51 中央社 字級:
中油查德礦區第一桶油 拚明年底產出

10年磨一劍,中油查德礦區預計明年底就可產出第一桶原油,除提升自由油源比率外,對中油海外探勘業務發展更具重大指標意義。中油並表示,對美國頁岩油的探勘也絕不會缺席。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中油探採事業部國外業務處處長范振暉表示,在汰弱留強的政策下,中油目前在澳洲、厄瓜多、尼日、查德、美國等5個國家、12個礦區進行油氣探勘、生產及開發活動,並且以美國的頁岩油為主要目標。

其中,中油以4.5億美元取得的澳洲西北海域依序思(Ichthys)液化天然氣礦區,7月底已正式投產,范振暉說,加上明年底查德投產、2021年尼日增產後,自有油源就可從現在的2%多,大幅提升到5.11%。

他表示,中油公司是國營企業,負有穩定國內能源的任務,因此一直希望提升自有油氣比例,有助抑制國內能源價格。

為充分掌握及穩定油源,中油在2006年1月與查德政府簽約取得探勘權,礦區面積近3萬平方公里。自2005年10月開始,歷經5年餘的探勘,終於在2011年1月30日探獲重大油氣發現,預估日產原油約9800桶、天然氣約3萬5000立方公尺;這也是中油公司海外探油近40年以來,所探獲最重大的油氣資源。

范振暉說,查德礦區在去年7月獲得正式開發許可,礦區正式進入25年開發生產期後,中油「緊鑼密鼓」進行招標、鋪設管線、聯外道路、建置生產基地等前期工作,希望最快在一年半至兩年時間,也就是在明年12月底前就可以產出第一桶油。

而為開拓更多油藏,該礦區也已獲查德政府同意核准延至2020年5月,中油並在礦區東半部進行新的震測採集工作,發現有多個具探勘潛力的新標的,也為礦區油氣潛能增添更多想像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查德礦區是中油公司第一個以礦區「經營者」名義進行國外油氣探勘,首次成功發現具經濟價格並申請進入開發階段的礦區,范振暉指出,這個成功經驗除了證明中油具備「從零開始」,獨立探勘開發油氣田的能力外,未來也可以複製經驗及技術到鄰近其他的國家或礦區,繼續「開枝散葉」充實自有油源。

他說,中油有完整的產業鏈布局,上中下游油源探勘開發計劃都按部就班進行,同時,除了採購美國頁岩氣外,也絕不會缺席參與頁岩油的探勘開發計劃。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