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法國墓園不可怕 旅遊景點反多幽魂傳說

中央社 2018/09/03 10:25 中央社 字級:
法國墓園不可怕 旅遊景點反多幽魂傳說

法國人基於宗教觀,多視墓園為單純悼念故人的地方,並不特別忌諱,與亞洲人的觀念相異。反倒是帝王宮殿、修院等諸多遊客往來的歷史景點,不乏繪聲繪影的幽魂傳聞。

法國人多信仰天主教,一般相信人死後,靈魂不會在人世徘徊,墓園只是安放遺體、悼念逝者的地方,並不可怕。

巴黎甚至有拉謝茲神父墓園(Cimetiere duPere-Lachaise)、蒙馬特墓園(Cimetiere deMontmartre)等地成為景點,園方會準備名人墳墓的地圖供遊客一一探訪,居民週末也會在墓園散步,沒有特別忌諱。

法國雖然沒有宗教意義上的鬼,但在文學創作或民間傳說中,則有幻化人形的幽魂(fantome)。

例如傳說的「白衣女」(dame blanche),她們的角色通常是預告某人的死亡,或為了某種原因而在古堡裡流連不去。

法國王室歷史複雜,古堡、古蹟眾多,穿鑿附會的民間傳說也很多。西北部厄爾省(Eure)的莫特瑪修院(abbaye de Mortemer)號稱是法國最知名的有幽魂流連的修院,傳聞身穿白衣的皇后瑪蒂爾達(Mathilde l’Emperesse)幽魂會於滿月夜徘徊。

這座修院建於12世紀,如今建築大部分已頹圮,被政府列為歷史建築。

修院官方網站說明,除了白衣女之外,此地還有在法國大革命時期遭屠殺的4名教士幽魂出沒的傳聞,雖曾於1921年驅魔,但仍有人自稱聽到無人房間裡的腳步聲和低語聲、無供暖的小教堂總是暖和等奇異事件,直到現在,也不時發生一些電話線錯亂、水壓時高時低卻查不出原因等現象。

當地對這些傳說不以為忤,反而當作觀光賣點,9月的每個週六都舉辦「幽魂之夜」,內容包括夜遊和戲劇表演,修院地下室還有一個傳說與幽魂展覽館。

在大巴黎地區,深受觀光客喜愛的凡爾賽宮小翠安榮(Petit Trianon)花園,傳說也有幽魂出沒。

1901年8月10日,兩名英籍遊客在花園附近迷路,遇到幾個穿著打扮為18世紀模樣的人替他們指路,周圍環境和氣氛都有一種違和感,後來再訪也遍尋不著當時看過的景觀,往後每隔數十年,就有人又聲稱遇到類似情況。

巴黎市中心的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也有陰魂不散的故事。傳說16世紀時,王后凱薩琳麥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聽信讒言,認定一名在杜樂麗宮附近工作的屠夫知道許多宮廷祕辛,下令割斷這名屠夫的喉嚨。

這名屠夫不甘枉死,斷氣前揚言「做鬼也要回來」,從此杜樂麗宮開始流傳,有個「全身血紅的矮子」在暗夜晃蕩,看到的人都會遭逢不幸,直到1871年杜樂麗宮被大火焚燒3天全毀後,他的身影才不再出現。

這些傳說的幽魂,有的身穿生前時代的服裝,有的穿著象徵裹屍布的白色長衣,也有的腳不踏地,如雲霧般飄來飄去,如暗影般難以捉摸,與亞洲文化有關的鬼概念相似。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