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收國債爛攤7.5兆台幣 馬哈迪斬3大刀「習近平懂我」

2018/08/30 21:51 字級: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在訪大陸最後一天,宣布取消大陸一帶一路重要項目「東海岸鐵路計劃」,並揚言要拆除大陸企業在關丹產業園區周圍所蓋的高牆,剛返回馬來西亞,又不准外國人購買「碧桂園森林城市」。馬哈迪一連串的動作引起外界種種猜測,實際上卻是保護國內經濟,收拾納吉留下的爛攤子。
 
★ 東森新聞51台8/31亞運賽事轉播時程
★ 19:20-22:30棒球中日大戰
★ 轉播賽程有可能更動 請鎖定東森新聞台

 
▼(圖/翻攝AP)
 

馬來西亞國債目前已近一兆馬幣(約7.5兆台幣),馬哈迪表示,「當下要優先考慮的,是減少我們的債務,一個不小心我們可能會破產」,由於大馬政府現階段無力承擔,因此取消「東海岸鐵路計劃」,而大陸方面也願意諒解,「任何國家合作難免出現問題」。

▼(圖/翻攝AP)
 

另外配合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發展,大陸斥資千億的「碧桂園森林城市」引發大量外國人炒房,每戶公寓價值逾800萬台幣,當地人幾乎買不起,有7成的買家來自大陸。馬哈迪認為「森林城市」不能賣給外國人,他表示「我們之所以反對,是因為這是為外國人而建的,大部份馬來西亞人根本買不起那些房子。」但馬國首相府昨澄清,只要符合審核規定,外國人可在馬國置產,非全面禁外國人買房,但也強調,買房置產並不等於就能夠取得居留權。

▼(圖/翻攝AP)
 

此外馬哈迪訪中期間,曾表示希望拆除關丹「萬里長城」,他指陸資企業投資,
卻在工業園區築起圍牆,只許大陸人進、不許大陸人出,連大馬官員也進不,強調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需要遵從大馬法律,他也向大陸解釋,「就像大馬企業在大陸會盡可能遵循他們的法規,我們也期待大陸人在大馬時能遵守我們的法規」。

▼(圖/翻攝AP)
 

馬哈迪為了削減國債、保護經濟,檢討一連串重大計劃,才引發外界種種猜想。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馬經貿合作一直保持積極發展勢頭,對於中馬合作間的問題,應從友好的雙邊關係長遠發展出發。
 
往下看更多新聞

60年來馬來西亞首次政黨輪替!馬來西亞第14屆全國選舉於昨(5/9)晚間舉行,92歲的前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所領導的在野黨「希望聯盟」以114席次,扳倒自1957年馬來亞聯合邦獨立就開始執政的執政黨「國民陣線」,總席次222席僅得79席的國民陣線確定被翻盤,時隔60年希望聯盟終於終結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完成馬來西亞政壇首次政黨輪替紀錄!

以下5點一起來認識馬來西亞新執政黨「希望聯盟」:

 

成立緣起

 

成立於2013年,馬來西亞大選兩年後的希望聯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反對黨聯盟,由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及國家誠信黨共同組成,雖四黨在執政理念上略有不同,但為了推倒國民陣線使四黨凝聚在一起!以字樣「Harapan」紅色背景上以英文字母A形成白色的V形狀為黨標誌,目標奪得馬來西亞第14屆全國選舉。

 

領導主席馬哈迪

 

被尊稱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的馬哈迪,在1981年至2003年曾經執政馬來西亞22年的他,是馬來西亞任期最長的首相,在第七屆首相下台前,馬哈迪提拔現任首相納吉,但納吉上台後的貪腐行為導致馬哈迪投入反對派陣營,今年則是代表在野黨「希望聯盟」參與馬來西亞首相選舉。

 

希望之書

 

在三八婦女節當天向馬來西亞全國人民公布參與選舉的「希望聯盟」,以200頁的希望之書來發表選舉宣言,內容主要針對馬來西亞現今最重要的議題,提出60項尖銳的承諾,並取得執政權後會改革的政策方案,其中包括減輕民生負擔、改革政府機制、經濟發展、恢復東馬主權、建立溫和的馬來西亞為五大期許。

 

100天達成10個諾言

 

在希望之書五大部分外,最受民眾注目的是「希望聯盟」特別宣布其中的10項新政策將在執政後的100天達成,像是家庭主婦公積金(EPF)、逐步提高最低薪資及低收入家庭醫療補貼等,雖100天內能否實現這些政策承諾是極大的考驗,但也奠定民眾對於「希望聯盟」的信心基礎。

 

首相納吉貪污調查

 

被認為是民主世界執政最久的「國民陣線」,此次敗選的主要因素為首相納吉的貪污醜聞,不僅涉嫌洗錢、欺騙投資人,還遭多國政府調查,而司法機關沒有積極面對貪污醜聞,反而還幫納吉護航,因此「希望聯盟」更針對首相納吉的貪汙弊案風暴展開積極調查。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今日最熱門】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餘震狂搖近1200起!全球地震3D圖台灣上方出現哈里發塔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