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隨扈毆民風波擴大 馬克宏:我一人負責

中央社 2018/07/25 10:52 中央社 字級:
隨扈毆民風波擴大 馬克宏:我一人負責

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貼身維安人員被媒體揭露冒充警察,在遊行時毆打民眾,艾里賽宮遭質疑護短。事件延燒一週後,馬克宏今天首度強勢回應說,「要負責的是我,我一個人」。

世界報(Le Monde)在今年5月1日勞動節遊行的影像中,認出負責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維安任務的班納拉(Alexandre Benalla)身影,他戴著警察頭盔,粗暴毆打遊行抗議者;在同一天的其他影像中,他也被認出戴著警察臂章。

艾里賽宮在5月2日得知班納拉行為後,曾給予他停職停薪15天處分及降調內部職務,但當有重要場合維安需要時,他仍然出勤。

世界報於7月18日揭露事件,在政壇引起軒然大波,輿論批評艾里賽宮懲處過輕且處理過程不透明,直到7月20日,艾里賽宮才以出現「新事證」為由辭退班納拉。班納拉已被司法單位列為正式調查對象。

班納拉在勞動節遊行前雖獲得艾里賽宮許可,得以隨共和國保安隊(CRS)觀察維安程序,但只限在旁觀察,他卻擅用警察配備,還毆打民眾,涉嫌冒充公職、盜用警察標誌及暴力等罪名,行政調查和司法調查正分頭進行。

▼(圖/Emmanuel Macron instagram)▼示意圖,非當事畫面▼
 
 

此案被視為政府醜聞,牽涉層級包括艾里賽宮、內政部和巴黎警署等單位,嚴重性遠超個一樁單純社會新聞,尤其反對黨猛烈指責馬克宏只在「小圈圈」裡做決定。

國民議會為此特地成立調查委員會,召來內政部長柯隆布(Gerard Collomb)、巴黎警署署長戴爾皮艾希(Michel Delpuech)和馬克宏辦公室主任斯特爾佐達(Patrick Strzoda)等人出席聽證會。

也因為如此,國會原訂辯論議程受影響,政府決定暫停修憲審議計畫,可能9月再重新展開。憲法改革是馬克宏任內的重大計畫,如今中斷,可能損及他的聲望。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媒體揭露事件將近一週後,馬克宏今天意外出席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國民議會議員期末聚會,首度談到此案。

在一段影片中,馬克宏頗為激動地說:「如果他們要找個人負責,告訴他們,那個人就在眼前,這件事唯一要負責的人是我,我一個人。我告訴你為什麼,因為信任班納拉的人是我這個共和國總統,知情並讓下屬的處分生效的也是我。」

他還抨擊為了自保而找人頂罪的心態及國內瀰漫的恨意,「我們不能把公務員、部長或幕僚的人頭犧牲在群眾情緒的祭壇上」。

根據報導,馬克宏說,班納拉在勞動節當天的行為,令他感到「失望及背叛」;他也澄清網路謠言說,班納拉從未持有管理核武的密碼,從未分配到300平方公尺大的公寓宿舍,薪水沒有高達一萬歐元(約新台幣35萬8000元),跟他也不是情人關係。

馬克宏身為總統,向來惜言,除了重要場合的演說之外,接受媒體專訪次數寥寥可數,也很少親自回應輿論。他這次雖然終於評論此案,但並非直接向人民說明,民意和反對黨是否認可,還有待觀察。

法國國家隊剛於7月中奪得睽違20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冠軍,幾乎全民歡騰,但馬克宏的民意支持率完全沒有受惠,班納案一案可能會讓新的數字再往下探。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